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食品 > 食品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撰文:要把食品药品安全当做头等大事

2013年08月16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财经专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撰文称,中国解决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问题刻不容缓,要把食品药品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在这篇《食品药品安全重在监管》的文章中,汪洋表示,这些年来,中国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没有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但同时也要看到,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隐患不可低估,特别是食品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有的涉嫌严重违法犯罪,性质严重、手段恶劣,社会影响极坏。

  文章称,食品药品安全已经成为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关键在于建立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最严格的监管制度。针对以往监管中存在的多头管理、分工交叉、职责不清等突出问题,中央决定组建统一的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这在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文章指出,要坚决打好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这场硬仗,做到四个确保:确保职能和机构整合到位;确保人财物划转充实到位;确保机构组建按时到位;确保各方面职责落实到位。

  文章表示,要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做好几项工作:建立企业首负责任制;认真履行政府监管职能;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强化科技支撑;加强保障能力建设;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文章称,食品药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监管体制改革意义重大。要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全面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努力走出一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中国道路”。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