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毒奶粉事件暴露雅培真面目 靠嘴上功夫欺骗公众

2013年08月16日 13:4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一夜之间,雅培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不是因为其产品质量多么好,而是因为其前后矛盾、遮遮掩掩的嘴上“隐瞒”功夫。

  8月4日,新西兰恒天然集团自曝其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测出肉毒杆菌。8月5日,恒天然乳品全球首席执行官史毕根斯透露,在该公司供应产品的客户中,仍有一家企业未被曝光,只是因为这家企业明确要求恒天然不要透露其品牌名称。

  随后,舆论一片哗然。雅培成为重点怀疑对象,然而雅培却郑重向公众声明:“那家要求隐瞒信息的企业绝对不是我们,企业供应中国市场的所有产品均未使用恒天然问题原料。”

  8月5日晚,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雅培产品受肉毒杆菌污染的情况。8月6日,恒天然迫于舆论压力,宣布这家要求隐瞒的企业正是雅培,即雅培是第八家受污染的企业。公众为之震撼,雅培的谎言不攻自破。雅培不得不宣布,因为和恒天然共用一条生产线,雅培两个批次的奶粉也被污染。

  由此,公众不得不佩服雅培的嘴上功夫。一方面,雅培向恒天然请求不要泄露其企业的名称,另一方面,雅培又大言不惭地向公众声明,雅培没有使用来自新西兰的奶源。

  在被透露雅培是要求匿名的企业后,雅培不仅没有向公众道歉,反而和恒天然扯皮,继续向公众编织谎言:否认要求恒天然隐瞒其企业名称。

  正是由于雅培一系列的蓄意隐瞒,一贯不折不挠地施展“口活”来向公众编织谎言,使雅培一轮又一轮地陷入舆论风波,使雅培难以走下舆论的审判架,不断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可以说,蓄意隐瞒或漏报重要的信息其实是对企业自身的一种戕害,更是对于广大消费者的一种伤害。这种隐瞒的功夫会使企业在以后发展之路上充满着潜在的风险和无穷的变数。

  事实上,雅培不仅“口活”好,而且拖延战术也运用得炉火纯青。雅培负责和媒体对接的公关人士在接到记者的问题后,往往总是很客气地回复说“会把相关问题提交给上级”或是“一些数据和事实正在确认中”,然后就没有下文了。

  很多记者都吃过这种表面上很客气的软钉子,因为这些公关人士知道,时间对记者来说是很珍贵的,他们知道几个小时后这些记者都已经发稿了,根本不需要这些答案了。所以,有礼貌地拖延是雅培惯用的伎俩,也是雅培嘴皮功夫的高明之处。

  虽然雅培一贯采取拖延术,但是雅培却对公众说“雅培都是第一时间采取迅速而负责任的行动”。雅培这种大言不惭的表述真是让其羞愧,其对公众的态度就这么颠三倒四地不负责任,其产品质量更是不可想象。

  可以说,雅培这种“视线转移法”或是“移花栽木”的障眼法成为史上一大败笔,完全可以“永载史册”,进入公关业的教科书或是MBA的负面案例。

  仔细历数雅培在中国的丑闻,可谓劣迹累累。“早熟门”事件是雅培最为标志性的一件事。仅在2012年,雅培奶粉就被曝出避孕套、严重鱼腥味、喝出蛆虫等丑闻。现如今,雅培可谓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完全丧失了消费者、媒体、专家和相关政府对其的信任。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雅培在被曝出这些危机之后,没有知错就改,不是坦诚地承认错误并认真改进和修补相关瑕疵,反而是大量地投放广告,试图进一步地隐瞒事件的真相,以此来遮人耳目,取得舆论的主动权。

  对于雅培在行业内频频曝出丑闻,为了公众的健康,是彻底清算雅培的时候了。

  雅培否认让恒天然保密其名称以及故意频频隐瞒质量问题的态度,让消费者心寒。屡教不改的雅培不能再施展其嘴上功夫,继续编造谎言了。要知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否则雅培必将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失去中国市场,失去整个世界。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