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土奶粉、洋奶粉质量不相伯仲 消费者为差价埋单

2013年08月16日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北京消协对比实验惹关注 业内称本土奶粉、洋奶粉质量不相伯仲

  雀巢奶粉4项营养指标成绩垫底。” 北京有媒体报道了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就内地和香港地区婴儿配方奶粉质量“不分伯仲”的比较试验结果。一时间部分品牌奶粉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昨日北京市消委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不是营养指标越高越好”。而在质量水平相差无几的前提下,这项最新的对比试验,还让人对于奶粉企业如何定价产生了浓厚兴趣。

  消协指营养指标非越高越好

  记者了解到,该协会近期一共在北京和香港市场购买了11个品牌15种样品,覆盖了主流的国产奶粉和“洋奶粉”。其中,惠氏、雅培、美赞臣、雀巢4个品牌分别从北京和香港购买对应样品。

  随后,上述样品被送到了天津市乳品食品监测中心。在拿到结果后,有媒体记者却引述检测数据表示,雀巢金装能恩维生素D、维生素B6、钙、叶酸等指标的含量在15款样品中“最低”、雀巢超级能恩的蛋白质含量“垫底”。

  “奶粉是要越接近母乳越好的。”昨日,雀巢在华的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查询时说,其并不赞成“垫底”的说法。“如果蛋白质加多了,对宝宝身体也是会有伤害的。”

  昨日,该协会的一位权威人士也告诉记者,15种样品均符合国标,上述“最低”、“垫底”的报道“有误”。他说:“婴儿配方奶粉有多种营养素,加多也可能中毒。”

  至于具体加多少,上述人士表示,有关国标是参考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颁布的标准制订的,企业要按照限值来操作,营养指标并非越高越好。

  消费者为差价埋了多少单?

  据该协会称,15种婴儿配方奶粉(1段)样品的市场价格从208元至358元不等,其中208元是雅士利金装,358元的是澳优能力多。一家“洋奶粉”的负责人刘磊(化名)分析了“差价”的“内涵”。他说,如果用国标这把尺去衡量质量,各品牌奶粉“真的是差不多”。“但差别可能会体现在国标没有的项目。”刘磊说,例如原料奶中的农残,中欧之间检测的项目数仍有差距。他说,该公司的进口奶粉需要接受生产国、中国内地两地检测,当中至少要经过5~6道不同的检测。

  1 品牌溢价:用钱“砸出”名气

  一罐品牌不响亮的奶粉,总代理可能50元就卖给经销商,100多元卖给消费者,但是知名品牌却可以卖到三四百元。

  2 营销操作模式:中间渠道长 层层要利润

  他说,同样一款奶粉,在欧盟最贵也就十六七欧元,但到中国货架上可卖300多元。“因为国外销售短平快,厂家可以很快把货送达门店。但是到内地,渠道上却要层层获利。中间渠道一拉长,利润就被摊分。”

  3 消费者心理:买贵的 才安心

  刘磊说,一罐原装进口奶粉在中国卖150元可能已经不会亏损了,但是消费者对这么低的价格“不认可”。有的消费者坚持认为,在国外有历史、原装进口的产品,就值300元以上,价格低了他反而不相信了,更不会感谢企业。“这是国内的一种非理性消费特点,是被奶粉质量长期困扰下产生的心理。”

  记者

  手记

  一罐原装进口奶粉

  卖150元内已达利润平衡点

  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既然各大奶粉质量差不多,那么芸芸奶爸奶妈去“海淘”值不值,为一罐心目中“贵价”奶粉掏的钱到底冤不冤?根据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的解读,在中国市场,一罐原装进口的奶粉卖150元内已达到利润的平衡点。对于现实和理论之间差价的解读,不同人看到了事实的不同侧面。

  发改委看到了纵向垄断,奶粉价格是被厂商限定的;消委会看到了奶粉内在品质的一致性,建议消费者还是要理性选购;“洋奶粉”看到了中外差异,觉得这体现了研发实力和安全性;国产奶粉看到了机遇,觉得这显示了产品上行空间;奶粉总代理看到了费用,银子都让各级经销商、渠道给分食了;经济学家看到了供求关系,消费者是在为现今奶粉业稀缺的信心在支付溢价。所幸的是,奶粉市场是充分竞争市场,无论是国产奶粉还是“洋奶粉”,奶爸奶妈仍有选购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