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垄断史上最大罚单开出 质量安全之忧加速奶粉业整合

2013年08月15日 16: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徐建华

  对于一直处于新闻舆论漩涡中心的我国奶粉行业来说,今年8月上旬的关注热度,如同正在我国南方肆虐的高温天气一样,热浪一浪高过一浪。

  8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包括娃哈哈、多美滋在内的4家企业,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事件引起社会哗然。涉事的各个企业正在采取包括召回在内的后续处置措施,我国目前已经暂停从新西兰进口奶粉产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恒天然涉毒奶粉事件还未完结之际,8月6日,国家食药总局发布《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3版)(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应自建控奶源,并建立自主研发机构。

  8月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合生元等6家乳粉生产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约6.7亿元,成为我国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其中美赞臣公司被处上1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约2.04亿元,成为此次被处罚金额最大的奶粉生产商。3家企业因配合执法机关调查并积极整改被免除处罚。

  “这几件事,有的影响是短期的,有的将会是长期的,叠加在一起必定会加速产业的整合发展。”乳业专家宋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质量安全左右消费信心

  自从2008年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我国奶粉行业质量安全一直备受关注,此次以质量著称的新西兰奶粉曝出质量安全问题,旋即引起国内广泛关注与担忧。

  8月2日,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主动向新西兰政府通报称,该公司一个工厂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7月31日检出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的肉毒杆菌。恒天然在第一时间公布了相关产品流向的国家和进口商名单,其中包括4家中国企业。8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向国内消费者发出警示,宣布暂停进口所有新西兰奶粉,并要求涉事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的产品。

  目前,虽然恒天然集团亲自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情况,并已采取召回等措施,涉事的其他企业也在积极补救,但由此引发的奶粉质量安全话题却再次发酵。打破对洋奶粉的质量崇拜、国产奶粉迎来良机等成为媒体和专家的主要观点。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表示,新西兰受污染奶粉事件再次对奶粉行业安全敲响警钟,国产奶粉要以此为鉴,实行全球最严格的奶粉安全标准,赢得国人的消费信心。

  宋亮认为,由于采取了很好的危机处理方式,恒天然已经将此次质量安全事件给自身带来的负面影响降低,影响应该只会是短期的,但对于受到牵连的其他下游企业来说,影响可能会是长期的。仅从此次事件来看,很难说洋奶粉的质量安全信誉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国产奶粉的质量信心就会大幅提升,毕竟消费者对奶粉质量安全的信心是长期累积的结果,这方面洋奶粉还是优势明显。

  乳业专家、原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指出,此次罚单的开出,从政策层面传达出重要的信号,能起到很好的威慑作用,但是否就此能将洋奶粉的价格降下来,可能性并不大,以后洋奶粉在中国市场上可能会收敛一点,提价的时候会慎重一些,但现有的经销模式不会改变,即便有些洋品牌短期内下调出厂价,只可能增加它在国内市场上的话语权。

  行业发展加速整合

  在沸沸扬扬的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和外资奶粉涉嫌垄断被查处的背景下,被寄予厚望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细则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8月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3版)》(征求意见稿),审查细则主要有5个要求:一是要求实施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和GMP管理体系(优良制造标准,是一套适用于制药、食品等行业的强制性标准);二是要求有自控奶源;三是要求企业有研发能力;四是全面提高了管理要求,特别是原辅材料的采购要求;五是全面提高生产条件的要求,如提高了对生产环境的洁净度要求,生产用水要使用纯化水等。

  与此同时,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128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名单及相关信息,国家食药监总局将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再审核再清理和产品信息备案工作,进一步清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规范产品信息和包装标签。

  王丁棉表示,新出的《细则》征求意见稿,主要是生产企业从奶源到生产、工艺和质量管理等方面要求细化。中国奶粉安全最关键的是奶源安全问题,提高国产奶粉信心的根本是提高国产奶源的质量和监管。

  宋亮认为,新的要求体现了严格、严谨、严密的“三严”特征,严格是指新要求提出了包括HACCP、GMP等高标准,这会让很多企业因此无法达到相应的质量准入“门槛”;严谨是指新政策从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等都提出了相应的具体要求,尤其是质量方面的要求,很明确、很严谨;严密是指要求涉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的方方面面,很细致。新政如果最终出台,必定会加速整个行业的洗牌和整合,一些小企业有可能会因此退出。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徐建华/文

  标签:奶粉乳粉婴幼儿新西兰配方

(责任编辑:王思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