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希望股价下跌 刘永好30亿挺“公主”惹争议

2013年08月14日 16:19   来源:新闻晚报   
原标题:刘永好30亿元挺“公主”惹争议

  许多白手起家的老爸都有一个“80后”接班人,但像刘永好这样可以按时退休的并不多。因为至少在“登基”意愿上,女儿刘畅看似洋气实则保守,30岁出头就甘心一头栽进养殖场。

  但退休并不意味着省心。距今年5月新希望集团掌门人引人瞩目的代际交接已近3个月,对刘畅来说,恰是十足的多事之秋。余音缭绕的速成鸡事件、坏消息连绵的禽流感,让这位当家公主伤透了脑筋。

  接班效应退烧后,市场变得异常暴躁,令公司股价暴跌30%以上。面对如此信心触礁,刘畅始终沉默。直到8月13日,一则公告揭开其老爸刘永好的良苦用心:他实际控制的多家公司携手向新希望注资约30亿元真金白银。

  立竿见影涨停的股价,却引来市场声闻不绝的“阴谋论”。或许,刘畅又有了新的烦恼话题。

  近亲出动牵丝绊藤

  新希望13日揭晓的停牌结果,令股民们长出一口气。这份定增方案显示,公司拟以每股8.71元的价格向关联方发行3.44亿股,募资总额30亿元。白花花的30亿元注入,无论从何种角度分析,对刘畅执掌的新希望而言都是一剂强心针。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定向增发巨资的幕后之手,悉数来自新希望不折不扣的自己人,是刘永好派出的实力“亲友团”。其中,不仅刘永好旗下公司大手笔参与认购,就连其兄陈育新及新希望众高管也都加入了声援“公主”的行列。

  据具体预案披露,此次认购比例最高的是南方希望,达60%,牵涉动用高达18亿元资金;其次是新希望控股股东新希望集团,认购金额10.108亿元,占比33.70%;和之望实业、美好房屋、新望投资则量入为出地体现了自己的诚意,以2.92%、2.30%和1.08%的认购比例分摊剩余股份。

  从股权架构图上看,上述几家慷慨解囊的公司中,新希望集团持有南方希望51%股权,持有新望投资40.74%股权,同时也是南方希望、新望投资的控股股东,合计持有新希望45.92%股权,其实际控制人就是刘永好。

  和之望实业和新望投资都是新希望上市公司管理层和核心员工持股公司。根据公开资料,和之望实业当年由南方希望、山东六和集团于2006年9月22日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金人民币6000万元,一大块经营范围脱胎于新希望老本行的农牧业产业投资。

  记者注意到,和之望法人陶煦为六和集团董事、总裁,而六和集团已与新希望合并。美好房屋控股股东则是成都华西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是刘永好之兄陈育新控制的公司。

  此次“近亲团”的诚意,还体现在以现金认购的方式上,锁定期均为3年。由于都是牵丝绊藤的近亲出动,定增计划完成后,新希望股份总数增加至20.82亿股,新希望集团及其控制的南方希望合计持有11.08亿股,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53.21%,仍是控股股东,刘永好依然是新希望的实际控制人。

  短期还债“泰山压顶”

  以这笔定增的资金大幅降低财务费用,成了新希望最现实的“希望”。截至2012年底,新希望合并报表层面资产负债率是41.34%,总负债102.1亿元,当年度仅利息支出就高达4.04亿元之多。

  客观而言,公司目前的资产负债率并不算高,令刘畅头疼的是大部分负债都是以流动负债形式存在,流动负债占负债的比重高达90.13%。

  “流动负债较常见的是应付账款、预收账款、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等,这么高的占比说明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很大。 ”投行资深经理洪先生解释,“一般来说,要么经营出现问题,资金流无法支付供应商货款;要么就是短期资金流紧张,与银行签了较大金额的短期借款合同。 ”

  记者翻阅公司2013年一季报,注意到新希望当期的负债总额高达121.96亿元,速动比率进一步下降到了0.38,相当于公司每欠下1元钱,立刻能拿出来用以偿还的资金只有3毛8分,短期偿债能力堪忧的程度可见一斑。

  巨额负债所带来的财务费用也是新希望不堪承受之重。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当期财务费用达1.05亿元,占公司当期净利润的比例超过22%。

  此时30亿元资金的“输血”,显然可以很直接地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以“及时雨”的姿态暂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不安于室”的新希望同时透露,获得注资后,不仅要强化“养殖终端和消费终端”两个终端建设,“荷包”鼓起来后还要择机国内外兼并收购,并实现由生产销售型企业转向消费者供应型企业战略转型。

  蹊跷涨停被疑猫腻

  不过,虽然巨资注入的同时抛出这些美好蓝图,然而市场还来不及憧憬新希望的远大希望,就举着放大镜对这次近亲突袭的注资行动展开种种细致观察。刘永好究竟是单纯的“老爸坐镇”,还是别有隐情,显得神秘莫测。

  起因就在公司停牌前一天,股价在连绵阴跌数月之后突然强势涨停的奇怪节点。 8月5日晚,新希望接到控股股东新希望集团通知:新希望集团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这一天,在深证成指仅上涨1.24%的大背景下,新希望股价狂飙突进封死涨停。

  昨天,复牌的新希望开盘就报出每股10.9元,盘中更是一度冲到每股11.45元的高点,最终以每股10.94元收盘,全天涨幅3.3%,似乎存有后劲。

  若按13日的收盘价计算,相较于每股8.71元的定增底价,参与该次定向增发的“近亲团”在短短几天内即已获得高达25.60%的账面浮赢。于是,是否存在提前走漏风声的猫腻的猜测纷至沓来。

  之所以会激活市场想象力,也是因为新希望此前几个月已跌跌不休,不管大盘表现如何,整体都处于阴跌不止的尴尬之中。现在凭借“亲友”施以援手虽有力挽狂澜的初衷,但“关掉”前的蹊跷涨停确易引人八卦。

  同花顺数据显示,新希望股价从刘畅接班后5月29日的每股13.18元到7月29日的每股8.81元,已下跌30%以上,创下自2010年7月22日以来的新低。与其在今年2月初创出年内每股15.57元的高点相比,近乎腰斩。

  据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新希望复牌后一天成交金额就高达2.91亿元,成交量为2863.59万股。其中,买入前5名营业部中2名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买入3029.69万元和809.32万元。

  同时,西藏同信证券北京陶然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185.02万元;国泰君安呼和浩特西护城河证券营业部,买入1068.30万元;英大证券深圳园岭三街证券营业部,买入797.11万元。

  “公主”表现乏善可陈

  其实这一次,刘永好本身即使不能从中获利,也是对掌上明珠刘畅的最大支持。自从5月底的股东大会上,刘畅、陈春花已作为新一代掌门人高调亮相,如今转眼快满3个月,可当初被寄予厚望的 “海归+博士后组合”却没能带给市场惊喜。

  在刘畅上位之前,新希望就被 “震松”过。在四川雅安地区发生7级强烈地震的情况下,新希望在成都中心的办公楼出现裂缝,在雅安、乐山、邛崃、眉山、阿坝等地的十余家分、子公司均不同程度地遭受财产损失,总额约2500万元左右。

  短期的事故只不过是压弯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2年,新希望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5.39%; 2013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再下降16.81%。刘畅其实更像是临危受命接过权利大棒,因为去年12月底爆发的 “速成鸡”事件,已让鸡苗和毛鸡价格一落千丈,新希望养殖的3.7亿只鸡、鸭苗损失巨大。后来在新希望六和与肯德基道歉后, “速成鸡”事件暂时平息,鸡苗价格开始回暖,可今年3月底的H7N9又使禽类价格再次走低。其背后也是整个养殖行业的寒冬。同属养殖行业的华英农业,预计其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000万元~7000万元;圣农发展预计1~6月净利润亏损22864万元~23897万元;益生股份预计上半年亏损1000万元~9000万元。

  刘畅接班之前,市场曾对新希望有过短暂青睐。今年4月16日到5月23日,大盘从2196.43点上涨到2304.95点,上涨幅度4.94%;新希望股价从每股10.28元一路攀升到每股13.02元,涨幅达26.65%,远远跑赢大盘。

  可惜好景不长,刘畅正式接任后,似乎是因为这位公主的表现乏善可陈,从大智慧数据可以看出,做空力量明显强于做多力量,公司股价从5月29日一路下滑到7月29日,跌幅超过30%以上,创下近3年来的新低,给了新班底一个尴尬的下马威。

  无论如何,刘畅太需要一个提振信心的好消息。不过,尽管有了老爸的倾力相助,要得到市场真正认可,她还需要面对绝对实力考量的漫漫长路。

  至少,迄今为止,外界还没有看到太大的进展。接班前,刘小姐的兴趣似乎是“80后”都钟情的投资。去年底,刘永好在重庆投资设立两家私募基金,意图在重庆市开展股权投资业务,其中名为重庆股权投资中心的基金注册资金3亿元,法人代表正是刘畅。(劳佳迪)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