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火凉茶为何总让人上火?

2013年08月13日 13:07   来源:南方日报   

  如果双方再这样继续恶斗下去,对凉茶业带来的伤害将是巨大的。对广药和加多宝而言,若凉茶业辉煌不再,双方的损失才真正是难以弥补的。

  正当凉茶销售旺季,广药和加多宝再燃战火。7月24日,广药集团向广州中院提出对加多宝广告语的“诉中禁令”申请。8月6日,广州中院就此举行“诉中禁令”听证会,并进行网络直播。在长达4个小时的庭审中,双方的代理律师针对几大焦点问题进行激辩,火药味十足。庭审结束,法官并未当庭裁决是否支持该禁令申请。

  事实上,今年1月31日,广州中院已作出一项“诉中禁令”,裁定加多宝停止使用“王老吉改名加多宝”等广告语宣传。时隔半年,广药再次提起“诉中禁令”申请,矛头直指“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配方正宗,当然更多人喝”、“怕上火喝加多宝”等加多宝新的广告语,广药要求法院裁定加多宝停止传播。

  8月8日,又传出王老吉员工起诉加多宝讨名誉权,并索赔100万元的消息。看来,凉茶大战仍有进一步升级的趋势,这不禁令人感慨,双方打官司的频率也实在太高了吧。“广药加多宝掐架第二季”、“王老吉加多宝纷争更像一场肥皂剧”……从各大媒体报道的标题来看,大家也都觉得广药和加多宝之间的纷争太频繁了。而笔者采访一些消费者得知,他们更多的是把两者的战火看作是一场“肥皂剧”。

  据笔者了解,目前仅在广州市两级法院就有10多件双方当事人争议的案件正在审理中,还没有一起案件落判。此前,还另有两个最早立案的案件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级审理。同时,双方当事人在省内其他法院以及全国各地法院都有诉讼纠纷。纠纷的内容,除涉及不正当竞争,还有涉及“红罐”包装装潢等。

  广药和加多宝为什么要打这么多场官司?在8月6日的庭审中,广药代理律师称如果不实施“诉中禁令”,将会给广药王老吉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而加多宝代理律师在法庭上立即针锋相对:如果实施“诉中禁令”,给加多宝的损失同样“难以弥补”。然而,在笔者看来,如果双方再这样继续恶斗下去,对凉茶业带来的伤害将是巨大的。对广药和加多宝而言,若凉茶业辉煌不再,双方的损失才真正是难以弥补的。

  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必然产物,企业之间的竞争本无可非议,且难以避免。有压力才有动力,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激发企业内部的活力,而消费者也能从中获益。然而,这种竞争必须是良性的竞争。为了利益最大化而打压竞争对手互相拆台,双方都将伤痕累累。一位在商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的营销人士跟笔者说,“一定要争得你死我活的商战是最愚蠢的”。在国外,企业更倾向于差异化竞争。商业竞争虽然残酷,但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最应该做的,还是找回比市场更重要的口碑。双方应更注重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加强企业管理和企业创新上,而不是打嘴仗,试图通过恶性竞争达到垄断目的。

  在笔者看来,没有大竞争,就没有大品类,也不会有大发展。如果广药王老吉和加多宝能够理性竞争,共同把凉茶业做大,不管是对自身还是对整个凉茶行业,均是益处多多。这方面的经典案例很多,比如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麦当劳和肯德基等等。它们比拼的是产品质量、服务态度,而不是通过不断的口水仗去埋汰对手。

  有业内人士指出,整个凉茶市场有上千亿的容量,目前仅达到几百亿,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从目前凉茶产业的规模和潜力来看,双方也根本没有必要斗得这么凶。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9月末,在我国饮料行业中占比的情况,与其它饮料相比,凉茶目前占比仅7.2%。结合发展趋势来看,这说明健康性饮料凉茶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市场前景可观,未来三五年凉茶将继续走上发展快车道。

  规模如此大的凉茶市场只能有一个生存者?答案是否定的!凉茶的市场前景足够大,完全可以容纳加多宝和王老吉,形成双方共赢的格局。而如果真能走向这一步,不仅是凉茶市场之喜,也将为国内企业树立一个新的竞争典范。这是国内商业竞争逐步成熟化的标志,也将令这起凉茶之战显得喧闹而不乏理性,这不免令人有些期待。(赵兵辉)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