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方博弈交易规则 广东“药交所”推迟启动

2013年08月13日 07:1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金喆

  原计划于7月1日运行的广东药品交易所 (以下简称广东药交所),因交易规则未定稿而搁浅。

  昨日(8月12日),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均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因交易规则未正式定稿,暂未确定具体的运行时间。

  今年5月底,广东省药品交易新规公开征集意见,最大亮点是创建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药交所,实现竞价、交易、支付、融资、监管全程在线。

  政府希望利用药交所来降低饱受争议的药价,业内人士也寄予厚望。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曾表示,广东探索建立药交所的一个原因,是为了斩断医药灰色利益链。

  然而,征求意见稿一出,便遭到了众多企业的反对。某大型医药流通企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规则迟迟未出,主要是由于多方仍在博弈,如果最终广东方案坚持“唯低价中标”方式,将有一大批中小企业失去市场。

  一位接近广东药交所承办方的人士透露,遭质疑后的“定稿”目前仍在送审过程中,“让步”后的定稿可能接近重庆版本。

  规则尚在最后博弈

  今年1月,广东就开始布局摒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方式,寻找一条减少政府干预、加强市场作用的新出路。

  5月底,广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在网上发布 《关于征求广东省药品交易相关规则 (征求意见稿)修订意见的通知》,正式就药交所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注意到,广东药交所师出重庆,但又在重庆版本基础上作了深层次的改革。上述资深人士称,与重庆药交所模式不同,广东药交所只允许最低价中标,这意味着国内有多个生产厂家的品种竞争激烈,没有中标的企业将被淘汰。

  此征求意见稿一出,多家医药企业表示“意见很大”,众多上市医药公司股价纷纷下跌。不久,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医药工业科研开发促进会、中国非处方药品协会、中国现代医药物流工作委员会等行业协会联名提出了修改意见,并提交至有关政府部门。

  在业内人士看来,征求意见稿之所以遭质疑,主要是 “唯低价中标”的政策倾向,将对医药产业造成沉重打击。

  一位江苏某大型药企管理人员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常来说,药品招标采取打分制,就企业规模来说,是给全国排名前50名的加分还是给前100名的加分,由招标部门定。另外,如果一些企业想拿到为自己产品 “量身定做”的招标政策,也得看招标部门。药品中标与企业利益关系重大,不少企业宁愿故意压低价格或巴结掌权者搅乱市场。

  虽然饱受争议,广东药交所的筹建工作仍在有序进行。据《南方日报》报道,6月21日,广东省有关领导在第二届中国(广州)金融交易博览会上正式向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及其上级集团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授牌。广东省药交所是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广东省医药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导下,通过政府为期3个月的两轮严格遴选脱颖而出的准公益性的全资国有企业。

  广东省卫生厅宣传处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是广东省人民政府下属企业,现由广东省卫生厅代管,目前药交所正在筹备当中,暂不清楚运行时间。

  广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则称,广东药交所与药品采购小组是两个独立的部门,不清楚对方情况,目前没有收到运行通知。

  药品降价难以避免

  一条完整的药品流通供应链,涉及多方利益,包括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医院、患者、交易所。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唯低价中标”的导向也会导致药品降价。

  从重庆经验来看,药品降价在所难免。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药交所实施后,该市涪陵地区经过议价,药品品规成交价较重庆药交所挂网价下降幅度最大高达52.7%。通过上线交易和议价,基本药物议价品规成交价较重庆2010年集中采购价下降了27.8%。

  一位曾参与重庆药品招标环节的人士坦言,虽然近年来不少地产政府推行阳光招标,但医药腐败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与原来的药品采购招标模式相比,药交所滋生腐败的概率相对较小。

  上述资深人士指出,从广东药交所的征求意见稿看,独家品种、原研药、单独定价和优质优价品种受降价影响小。

  “拿原研药来说,原来很多国产仿制药一起竞争,即便8毛钱成本售价20元,患者也只要出20元。但如果中标的是原研药60元,患者的看病成本要多出40元。对医生和医院来说,回扣和药品加成都会让他们更青睐高价药。”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原来的重庆模式和各地药品招标模式,都没有完全解决高药价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