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粮液高档白酒销售严重下滑 参战中低端

2013年08月12日 10:3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崔文官 张玉香

  五粮液集团“十二五”的千亿目标、白酒寒冬的持续“发酵”,高档白酒销售的严重下滑,迫使五粮液(000858.SZ)“祭出”了其酝酿许久的并购重组这步棋。

  8月6日,五粮液发布公告称,拟出资2.55亿元与河北永不分梨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不分梨酒业”)、北京和君咨询公司等四方成立河北永不分梨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五粮液持股51%,新成立的公司将作为五粮液北方灌装基地。这也是五粮液首次布局区域市场,并首次走出四川建灌装基地。

  永不分梨目前的年销售收入不足亿元。在五粮液“十二五”期间为集团贡献百亿收入的承诺下,可谓“九牛之一毛”。在高端白酒销售持续遇冷的情况下,五粮液区域品牌并购的“新玩法”,能否帮助其达成百亿目标,还需拭目以待。

  复制啤酒业扩张模式?

  白酒行业经过近十年的高速发展已进入深度调整期,如何在困境中突围成为当下每个酒企面临的问题。

  五粮液在当日公告中表示,对外投资设立新公司,是为了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实施“走出去”战略,走外延式扩张之路,借力于地方性酒业资源和区域性市场,为中低价位酒寻求更广阔的市场。

  不过,对于五粮液外延式扩张的思路业内看法褒贬不一,分歧巨大。

  反对者认为,此举稀释了五粮液品牌,平均了中档品牌的利润,抢占了本来属于自己的份额;而支持者认为在区域市场投资建设灌装基地,有利于五粮液加速区域市场布局,加强对区域市场培育与控制能力。

  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甚至在其认证的新浪微博上称,“未来低端白酒的竞争会像啤酒一样,以运输半径为中心建立区域低端市场,五粮液对河北酒企的收购也意在降低包装、运输等成本,以提高利润率。”

  否极泰基金董宝珍则认为,“白酒不是啤酒,啤酒必须选择在当地生产,不能长途运输。白酒的价值来源于原产地。到异地建厂基本没有优势,当然产业转型期间,企业的做法有其合理性,最后价格需要观察。”

  不过,五粮液似乎对此寄予厚望。五粮液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彭智辅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此次在邯郸出资建立股份公司是五粮液创新驱动战略中的一步,河北永不分梨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根据华北市场的消费者口味和需求,主要开发适合当地消费者的区域性中价位产品。而产品销售的相关咨询和策划则由有着丰富的酒水营销经验的和君咨询负责。”

  据了解,新成立的河北永不分梨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除加大现有品牌打造力度,提升其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以外,还将着重加大30元~100元、100元~300元等中低价位的产品开发和打造力度,并希望通过3~4年时间,打造出销售规模上10亿元的区域品牌。

  五粮液董事长唐桥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此次五粮液引入的投资方,各有优势,强强合作后,可以预见,其新品导入市场速度会很快,不会遭遇文化阻隔。”

  实际上,无论从品牌知名度还是销售体量来看,永不分梨酒业在白酒行业来说,都相对陌生。

  在白酒定位研究专家吴春芳看来,“五粮液51%控股‘永不分梨’白酒品牌仍需注意三大问题:一、从品牌打造的角度上看,‘永不分梨’的品牌名跟白酒品类没有任何的关联性,最理想的解决方式是重新命名,舍弃‘永不分梨’;二、五粮液需要与‘永不分梨’拉开足够的距离,否则将伤害五粮液高档的品牌认知;三、‘永不分梨’需要重新定位。”

  吴春芳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一位熟知华北市场的白酒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在邯郸,永不分梨品牌下的酒根本就卖不动,很多县城都有自己的酒厂。”

  此外,上述上市公司董秘还告诉记者,“永不分梨酒业几年前就是五粮液的北方灌装厂了,已经合作多年了。”该董秘所言并非没有根据,2009年11月邯郸市当地媒体就曾报道,五粮液与永不分梨酒业及石家庄桥西糖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就合作生产销售五粮液系列酒举行了签约仪式。

  “新公司将推什么品牌,究竟是否还会使用永不分梨品牌,取决于新公司的发展情况和和君咨询的调研结果等。”彭智辅告诉记者,“不过,新公司会以推新品牌为主,而且主打区域性品牌,现有的五粮液主品牌只会在宜宾当地生产灌装,不会在该基地灌装。新公司所有产品均直接从四川宜宾输送到临漳进行勾调灌装,并标注‘宜宾五粮液股份公司出品、河北永不分梨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灌装’双标识。”

  彭智辅还告诉记者,“五粮液未来不排除参照河北模式对其他区域的厂商进行整合和重组,以形成各个灌装基地和区域品牌运作基地,形成点面结合的布局。”

  白酒专家肖竹青告诉记者,“纵观我国白酒行业的兼并重组,之所以没有像啤酒行业那么集中,其原因就是因为是白酒区域性特点太强。如果仅仅凭借资金、规模等进行并购,会遭遇水土不服。”

  而另一位白酒营销专家铁犁则认为,“今年上半年,受‘三公消费’禁令、军队‘禁酒令’等政令影响,白酒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高档白酒销售下滑,中档白酒的份额在提升严重,五粮液此番运作瞄准中价位的白酒应该是有市场机会的。”

  不过铁犁同时强调,“此前五粮液运作六和液等中档白酒品牌并不是很成功,引入和君等合作方加入新鲜血液,可以持谨慎乐观态度。”

  业绩压力倒逼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五粮液此番运作或许与其业绩压力有关。而此次收购“永不分梨”真实目的在于去除库存,不过对此五粮液副总经理彭智辅予以否认。

  在7月23日,五粮特曲、五粮头曲新品上市发布会上,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唐桥在谈及“走出去”战略时再次强调,五粮液要实现千亿目标,白酒主业要实现五百亿,必须走出去。

  此前,彭智辅曾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五粮液股份公司通过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手段将贡献100亿元的营收。而事实上,五粮液确实也曾对并购很“热心”。2009年,五粮液曾想收购枝江大曲,但因为税收问题政府不支持而作罢。此外,五粮液也一度与辽宁三沟酒业等传出过并购“绯闻”。

  2012年五粮液集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00.68亿元,这距离其“十二五”千亿规划还有四百亿之遥。在千亿集团的重压下,五粮液集团通过其控股的五粮液进行资本运作以达到白酒版图整合的野心也愈加明显。

  五粮液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五粮液实现营收272.01亿元,同比增长33.66%。增速下滑明显,而今年一季报2013年Q1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86.8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19%,远远低于此前动辄60%的增速。

  “五粮液选择的合作方永不分梨酒业年销售不足1亿元,规模还很小,而如果新公司推新品牌,新品牌成长起码需要3~5年时间。”在铁犁看来,五粮液此项投资是一种探索,对其而言体量要快速增长,并购还是必须的。

  不过上述上市公司董秘则认为,“五粮液想通过做中档白酒抢占其他酒企份额,别无他法,只有尽量提升五粮春等中档品牌价值。而不是简单的拉人入伙去库存 ,增加不了多少净利润。”

  一位长期关注五粮液的分析师则认为,五粮液投资设立新公司,意图借力于地方性酒业资源和区域性市场,逐鹿中低价位酒的纷争市场,但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尚需要观察。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