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心脏康复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饮食清淡戒烟酒

2013年08月12日 09:35   来源:人民网   

  根据2012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1》显示,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患者人数约为2.3亿,相当于每10个成年人中有2人患病。心血管疾病由于其高致死致残率给人类健康带来严峻挑战。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心脏病的管理主要集中在发病后的抢救、药物治疗和介入手术,而对发病前的预防以及发病后的康复很少给予关注和投入。

  8月9日,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知名康复专家进社区”活动中,和睦家医院首席医疗官励建安表示,心脏康复可以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及再次发作。他认为,心脏康复不仅可以有效改善心脏功能、延缓动脉硬化的进展,而且对血糖、胆固醇等指标的控制有明显作用。更重要的是,心脏康复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作、降低再次心肌梗死率可达到47%,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达36%。

  而对于心脏病人是否能够参加运动这一问题,励建安表示,根据国外先进的心脏康复理念,心脏发病或介入治疗后,患者如未出现明显症状,未出现大面积梗死和出血现象即可从门诊回家,在专业心脏康复医生的指导和监控下,通过有针对性的运动治疗和健康生活方案,让患者从轻微的穿衣进食、散步等活动,逐步恢复到正常生活。

  励建安强调,如果您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如吸烟、肥胖或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肌梗死、接受过搭桥术及心脏移植术,都需要考虑到专业医院进行心脏方面的系统检查和康复治疗。

  另外,心脏发病或介入治疗后,病人饮食习惯也要有所调整。励建安表示,病人可以适当加强营养,但不能天天吃山珍海味或狂吃补品,而是要多吃有营养、易消化的食品,如瘦肉、鱼、蛋、水果和时令蔬菜等。另外,为避免加重心脏负担,病人要吃低盐食物,绝对不能酗酒和吸烟。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