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雪花“喝”金威通过反垄断审查

2013年08月12日 08:06   来源:广州日报   

  收购需要延迟到年底“收官” 在广东激起啤酒业混战将无任何悬念

  昨日,雪花啤酒所属的华润创业宣布,收购广东本地啤酒巨头金威的交易已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不过,收购交割却比原计划推迟了一个季度。尽管需要延迟到年底“收官”,雪花“喝下”金威后将在广东激起啤酒业混战将无任何悬念。

  交割日期将推后一个季度

  昨日傍晚,华润创业表示,国家商务部反垄断局已经在8月8日发出审查决定通知,不予禁止该交易的经营者集中。华润方面表示,按照协议,这次交易的交割需要满足包括取得反垄断法审批在内的系列条件。此前,双方的交易截止日期是9月5日。

  “考虑目前实际进展和后续完成相关政府机构的程序等有关条件可能需要时间”,华润方面表示,已经和金威在9日签订补充协议,交易截止日期延长到12月5日或双方另行约定的其他日期。

  昨晚,金威啤酒对此补充表示,还需要准备的手续包括取得待售公司在各自成立地的政府部门批准或备案。双方总体协议的其他条件维持不变。

  根据安排,在出售啤酒资产后,金威将专注于商业地产项目的开发,集团名称也将更名为粤海置业,该公司早前已声称将从本次交易中预留10亿元买地和发展其他地产项目。

  “前三强”座次之争更激烈

  今年南方天气酷热让啤酒销量向好,其中上半年全国产量就增长5.8%。目前暂不清楚上述交割延期对雪花啤酒争夺华南市场是否会有短期影响,但可以肯定,双方一旦整合将改写竞争格局。

  按产销量计算,华润雪花目前是全国最大的啤酒生产商,其市场占有率达到22%。今年2月,该公司宣布以53.8亿元收购金威旗下的位于成都、佛山、东莞、汕头、天津、西安及深圳等地的啤酒酿造厂。

  长江证券表示,华润雪花收购金威可以适当补充它在华南地区的占有率,未来广东和河南将是各大巨头争夺最为激烈的地区。

  目前,百威参股的珠江啤酒拥有约27%的市场份额,省内产能约为200万千升;紧随其后的是青岛啤酒,份额为20%,省内产能为180万千升,加上揭阳二期工程可增加到210万千升。在雪花“喝下”金威啤酒后,广东产能将大幅增加到195万千升,不但一举超越80万千升的燕京啤酒,前三强为争夺新“座次”也肯定激烈交锋。

  华润创业高层早前表示,目前金威啤酒的产能利润率只有约50%,收购后可让其在全国的市场份额增加1%,今后将保留金威品牌,并有信心在3年内扭亏为盈。去年,金威啤酒亏损额达1.68亿港元,啤酒销量也大幅下滑13.9%。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