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旱情蔓 茶叶中药等经济作物受灾严重

2013年08月09日 19:39   来源:新华网    王政

  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厅获悉,旱情蔓延导致浙江农业受灾增加至516.8万亩,26.7万亩农作物绝收。浙江的特色农作物茶叶、中药材、山核桃、水果等遭受重创,部分农场主、农民损失严重。

  据初步统计,目前浙江全省粮食作物受灾面积为262.5万亩,成灾面积108.1万亩,绝收15.6万亩;经济作物受灾面积254.3万亩,成灾面积83.7万亩,绝收11.1万亩。

  持续干旱致浙江茶叶受损严重。全省茶园受灾面积约40万亩,杭州、湖州、丽水市茶园受灾较为严重,面积分别达20万亩、7.8万亩和10万亩。杭州西湖龙井茶叶产区部分茶树出现茶树叶子灼伤、枯萎及幼龄茶园枯死现象,部分茶农损失惨重,此次极端干旱将对西湖龙井产量造成较大影响。

  极端干旱也导致浙江中药材、山核桃等特色农作物受损严重。部分地区的中药如白术、杭白菊、金银花等植株出现叶片黄化、萎蔫缺水现象,严重影响植株生长和产量。药材主产区丽水、磐安、桐乡受灾较严重。据统计,丽水市药材受灾面积1.8万余亩;磐安县中药材受灾面积达2.05万亩,其中白术、玄参旱情较为严重,受灾面积达1.1万亩;桐乡市60%菊花田块受灾,部分已经枯萎死亡。

  浙江奉化市连续多天气温超过42摄氏度,“蝉联”全国高温之冠,持续高温让这个中国水蜜桃之乡的不少水蜜桃直接变为“桃干”。奉化市金辉农业有限公司的杨金宝是当地种桃大户,共有300亩近万株桃树,今夏这场高温已致七八百棵桃树枯死,减产四分之三,再加上刨去枯树、种植新桃树等投入,这场干旱对老杨已经造成60多万元的损失。

  杨金宝无奈地从枯死的桃树上摘下未长成的桃子给记者看,小桃子只有乒乓球大小,重量不足半两,而正常个头的水蜜桃比成人拳头还大,单个能有三四两重。看着百余棵整株枯死的桃树连成一片片金黄,老杨眉头紧锁。

  旱情蔓延也导致畜牧业受损。当前浙江蛋量、奶牛产奶量已下降10%左右,炎热天气导致部分畜禽养殖场出现零星畜禽因中暑死亡报告,动物防疫压力增加。

  为抗击罕见干旱,浙江各级农业部门先后组织490个救灾服务组、农技“会诊团”等319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抗旱指导,各级政府也已安排救灾资金3508万元,全省已组织调用农机设备5.8万台套,救灾投入防疫设备1835台套,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记者王政)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