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地壹号苹果醋疑用香精等勾兑:使用变质苹果汁

2013年08月08日 09:50   来源:人民网   

  

由汇源公司供应的每公斤15元左右的桶装浓缩苹果汁,成为天地壹号苹果醋饮料的核心原料。 本报记者姚海鹰、邝阳升摄

  IPO运作停滞、苹果醋质量投诉和公司暗淡的前景,令陈生焦头烂额。

  “天地壹号现在已停了上市的IPO运作”,8月2日,董事长陈生面对时代周报记者时难掩失意之态,这是他第一次公开承认广东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天地壹号)资本运作失败。

  作为中国醋饮料行业中的龙头老大,在出身北大和清华EMBA掌舵人陈生的打造下,天地壹号以擅长营销著称。诸如“给健康加道菜,第五道菜-天地壹号”、“不喝酒就喝天地壹号”等遍布机场广告词让消费者耳熟能详,但天地壹号这道“菜”同时也被市场质疑为盛名难副。

  被陈生称为“零投诉”的天地壹号,常遭到不适应醋饮品的胃病患者群体的投诉,还有消费者指责天地壹号在推广中故意混淆功能和普通饮料的概念;更有消费者质疑其乔装成国标的制定者。

  而时代周报通过日前的调查发现,天地壹号在生产过程中还存在或潜伏着大量危害消费者健康的事实。记者查证,其主打产品苹果醋的原材料,实为违规存储可能变质的隔年汇源浓缩苹果汁;在苹果醋发酵车间,记者还发现了大量的醋精和香精,天地壹号涉嫌以“三精一水”勾兑劣质苹果醋饮料。而且,天地壹号以大学生为主的14人简陋科研团队,却被吹嘘成“苹果醋国家标准”的主要制定者。

  更令记者感到震惊的是,天地壹号的管理严重失控,保安和质检控制环节形同虚设,闲杂人员不需履行任何手续就可轻易进入一线灌装生产和储藏区域,完全失却了一个食品企业应有的安保体系。

  

苹果醋原料:违规存储隔年的苹果汁

  一个隐秘且令人惊诧的事实是,天地壹号常年使用储存不当或发生质变的隔年浓缩苹果汁为原料,制作主打产品—苹果醋饮料。

  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于8月2日晚和8月3日两次进入到天地壹号公司位于广东江门蓬江区棠下金一桐路11号的新厂车间,此地,正是天地壹号苹果醋的流水线生产、储运和发货地。

  在正对公司行政楼的背后,是该公司的13-18号车间,一层堆满了灌装或瓶装的苹果醋及百草壹号成品饮料,搬运叉车来回穿梭。而在东西面靠墙的地方,却陈放着几十排绿色不知名的铁皮桶,每只铁桶约1.2米高,两层一排,密密麻麻地码垛着,记者目测,至少有500-600桶。

  “这就是天地壹号用来做苹果醋的苹果汁原料”,知情者手指着铁桶:“都是从河北、山西那边运来的”。

  如其所言,贴在绿色铁皮桶表面的产品标识显示,桶中的物质正是浓缩苹果汁,每桶净重275公斤(kg),供应商为国内知名的汇源果汁公司。记者查询到的天地壹号公司产品标识卡显示,该批产品的批号是2013072001,每小批次为54桶,而生产日期却是“2012年10月28日”,距今已有9个月时间。

  而在1-9号车间附近,记者又发现了一种批次标明为“安德利”的桶装浓缩苹果汁,同为绿色铁皮桶,净重275公斤(kg),产地显示为山西永济市。其生产日期竟然为2012年8月25日,距离现在已约1年。

  上述知情人向记者披露,天地壹号公司自创建以来,就从未真正用过新鲜苹果汁酿造苹果醋,苹果汁的原料都是浓缩的陈年果汁,常年通过汇源果汁等果蔬汁公司批量进货,再勾兑制作成苹果醋系列饮料。

  另一位知情人指出:“天地壹号公司没有冷库,从未按规定将浓缩苹果汁冷藏保鲜,只在常温下随意存放”。

  记者了解,所谓浓缩苹果汁,就是将新鲜的苹果破碎榨汁后,通过浓缩设备的冷却或加热功能,灌装成浓缩的苹果汁,一般保质期为1年以上,但前提条件是必须冷藏在零下-18℃的冷库中,否则会发生严重变质。

  8月6日,山东绿维果蔬汁有限公司的销售负责人程瑞莎向记者指出:“如果浓缩苹果汁放在常温下最多只能放2-3个月,超过时间就会变质,正常的是棕黄色,变质后颜色会加深”。

  记者注意到,即使当前大量存放于天地壹号仓库中高达35°温度下的浓缩苹果汁,其铁桶上也标明了“未开启前0~4℃下冷藏”。显然,仅从食品安全角度考量,天地壹号的违规操作已潜藏了巨大质量安全隐患。

  知情人向记者证实,上述桶装浓缩苹果汁每公斤仅为15元左右,是汇源果汁系列中品质最低的一种,其质量和防腐等安全性均为一般。而且,有关汇源果汁的原料滥用化学和农药的新闻也频频传出。

  此外,另一从事消费维权的人士一针见血指出,天地壹号在苹果醋的产品标签上也忽悠消费者:“只标明了原料是苹果汁,并非‘浓缩苹果汁’,两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而按《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规定,饮料外包装标识必须标示反映饮料真实属性的名称和成分来源,做到表里如一。

  记者检阅天地壹号系列产品后发现,该公司仅在一款山楂饮料中标明了“浓缩”二字,其余产品皆予以忽略,其意图昭然若揭。

  研发薄弱:涉嫌“三精一水”勾兑苹果醋

  在天地壹号的苹果醋发酵车间内,记者竟发现了大量醋精和香精。

  8月3日下午,记者潜伏进入位于江门市蓬江区棠下江盛二路11号的天地壹号发酵厂,在厂区核心的发酵车间,记者看到口径不同的管道连接数十个大型发酵罐,管道上的各种标示描述了不同的添加剂注入发酵罐的流程。

  而在车间一角,记者发现了近十桶标示为有毒的去污剂随意摆放,深入车间内的冷库,记者发现库内码放有近百桶浓缩果汁、醋汁、香精等添加原料。

  记者向车间外的工作人员询问苹果醋发酵的方法,一位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就是加入醋精、香精混合在一起做成的”,但他的回答,很快被旁边一位警觉的车间负责人打断。

  “苹果醋是用浓缩苹果汁液体发酵,”一位负责检验浓度的技术人员对记者肯定地说,但他也承认发酵车间并不能最终控制醋酸的浓度,“我们这边最多能做到醋酸含量达到5%,如果浓度不够,成品生产厂会适量进行添加。”

  众所周知,果醋行业良莠不齐,鱼目混珠,不少企业以苹果汁加“三精一水”(醋精、糖精、香精)的方式勾兑而成苹果醋,而真正的果醋是由苹果汁经过两次发酵(酒精发酵、醋酸发酵)而成,一般需要2-6个月。

  面对记者的质疑,天地壹号研发部的麦女士予以否认。她的解释是:“不存在使用醋精和糖精的情况”。

  但事实上,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该公司多次称其最新的发酵方法实际上只需三天左右就可以完成,这与传统发酵时间大相庭径。

  而在8月2日当天,当记者向技术总监曾彬提及上述敏感话题时,立刻遭到公司董事长陈生的打断:“这样吧,今天就聊到这里,改天我们约个时间聊”。

  而据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披露:“天地壹号的系列产品技术含量非常低,所使用的都是食品行业的基本技术,谈不上研发”。

  8月3日,记者通过相关特殊渠道进入了天地壹号的技术研发中心,该部门毗邻生产线,与之仅隔一道玻璃墙。记者注意到,这里异常简陋,一些玻璃器皿和果醋样品杂乱无章地摆放着,地上和冰箱处甚至有明显污渍,各色人等均可随意进出,工作人员也没有按规定戴帽子和手套。只见一个学生模样的女生,正手持一个标明芒果汁的锡纸袋,将黄色的果汁挤到一个白色的玻璃杯中,她告诉记者:“这是在试调另一种醋饮料的口味”,一名更年轻的男生补充道:“这是在调口味,我们的核心工作”。

  知情人士称,这是一个没有任何等级资质认证的研发中心,更多是作为大学生的实习基地,天地壹号对研发的投入所占比例极少。

  记者采访中了解,该研发中心总人数不过14人,30岁左右的技术总监曾彬来自广东韶关学院,在该公司供职已超过10年,其余均为近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和华南农业几所高校食品专业的学生,还有3位则是今年应届生。这个简陋团队的日常工作,实际就是基本食品安全维护,几乎谈不上真正的研发,几位年轻学生面对记者的提问都只能含糊作答,最一致的托辞是:“你要去问曾经理。”

  但天地壹号却宣称是一家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还宣称是中国首个苹果醋饮料《发酵型苹果醋饮料国家标准》的主要制定者。

  面对记者的追问,天地壹号公司主管生产的熊副总却证实:“我们公司只是一个顾问,而且当前国家也没有颁布任何醋饮料的标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