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渝酒突围困难多 个性化成出路

2013年07月31日 10:46   来源:重庆商报   

  新闻背景

  渝酒品牌“接地气”

  在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品牌纷纷发力中低端市场后,渝酒也加快“接地气”。诗仙太白继山城小调后,将再推“醉”系列新品。江津酒厂重点开发“老百姓消费得起的产品”,高端白酒“渝州581”也将产品重心下移。据记者了解,包括酉水河、国裕古窖、蒋瓜瓜等在内的渝酒品牌,也转而重点推广中低端产品。

  渝酒调整,初显成效。上半年,诗仙低端产品销售增长了30%~40%;江津酒厂“元帅”酒政府团购量增加50%,金江津五星、四星销量稳步增长;渝州酒业100~300元的产品销量也同比大幅增长。

  但在业界看来,渝酒此番调整是收复本土市场之举,距离突围仍有距离,与外地品牌的竞争也在加剧。渝酒要长远发展,更需找到症结,解决问题。

  市场现状 中低端竞争加剧

  “我在区县的一个餐馆,最多看到了11款小酒。”重庆利富记贸易有限公司潭酒销售总监邓明进介绍,小酒市场火了后,现在各种新品是层出不穷。

  除了山城小调、江津老白干、江小白与歪嘴郎、劲酒、二锅头等在小酒市场的交锋,渝酒低端产品同样面临五粮醇、五粮春、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头曲、二曲)等在区县的强势竞争。

  在市内多家超市,以泸州系产品为代表的外地酒,占据展柜面积的60%以上。诗仙太白300元以下的多款产品,推出了“买一送一”优惠。“市场难做,大家在价格上拼得凶。比如有款畅销泸州酒,团购价已经从200多元降到150元左右,每瓶还有几十块返现。各种抽奖、送旅游等促销力度更大了!”区县一白酒经销商余先生告诉记者。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尽管很多品牌标杆价并未松动,但暗地通过各种方式变相降价,中低端产品整体价格降幅在三成左右,是近年最大的一次。

  而整体实力逊色的渝酒,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难免力不从心。

  突围关键 需解决渝酒症结

  是什么限制了渝酒突围的脚步?

  “创新能力差,缺乏调整策略与优化结构的意识与能力。品牌打造意识较差,抗风险能力弱。”江津酒厂董事长李树明说,在营销人才与营销理念上的瓶颈也制约了渝酒发展。

  “重庆处于白酒金三角地带,竞争历来惨烈。重庆市场包容性强,对外地品牌来者不拒,但对本地品牌也没有相应保护。”诗仙太白重庆销售公司副总韦炜说。

  “以诗仙为例,在中高端市场面临泸州老窖的冲击,在低端市场要与金江津肉搏。”韦炜表示,渝酒面对的多是“航母级”对手,应该加快产业资源整合,而非内耗下去。

  “要有走出去的勇气。”酉水河市场总监康华杰表示,渝酒要敢于在营销上寻找突破口,以点带面拓展外部区域市场。

  白酒专家肖竹青认为,毛利空间大、库存小、性比价、人口大流通等因素,为区域品牌突围带来了机遇,在突围中应着力解决“人才本地化”、“管理机制创新”等问题。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