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蘑菇价格走低 星河生物中报亏4634万元

2013年07月31日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昨晚星河生物发布的半年报显示,由于蘑菇价格下跌,以及市场需求萎缩,该公司业绩一落千丈,上半年净利润亏损了4634万元,经营业绩的下滑也让该公司高管连续离职。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短期看,食用菌价格难有起色,预计星河生物全年业绩比较暗淡。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星河生物昨晚在发布的财报显示,受产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冲击,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了4634万元。这让不少投资者感到难以接受。

  业绩:上市以来增速一直不理想

  据星河生物公告,公司上半年亏损额度由去年同期的674.06万元迅速放大到4634.13万元,每股收益为负0.31元。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称:由于食用菌市场价格出现整体大幅下滑,公司鲜品食用菌产品售价同比大幅下滑,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星河生物鲜品食用菌产品的综合销售单价较上年同期下降24.97%。

  记者从中国食用菌协会网站看到,全国主要批发市场食用菌价格整体不及今年年初。其中,湖北浠水平菇7月19日的最高价格为6元/斤,大宗价格为5元。而在今年的1月22日,该市场的平菇价格最高为8.1元,大宗价格为6元。

  记者对比发现,星河生物上市以来,业绩增速一直都不理想。资料显示,该公司是2010年12月上市,当年的净利润暴增107.38%,但此后就掉头直线向下,2011年星河生物净利润增速大幅下降到39.44%,2012年更是“由正转负”,同比下降88.96%。今年一季度,星河生物出现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额度达到1446.36万元。

  股价:上市以来最高跌幅达80%

  在二级市场上,星河生物自2011年3月份以来,连续下跌,截至昨日收盘,星河生物报7.80元,当天跌幅为1.64%,但如果按照前复权计算,该公司上市以来最高跌幅达到80%。“第一烂股”、“下月破7元,今年破5元”等等,记者在某财经股吧看到,不少投资者对星河生物这只曾经的牛股非常不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11月13日停牌重组。2012年最后一天宣布重组失败,但当天股价却强势涨停。业内人士表示,资金可能豪赌6个月后的再次重组。

  记者查询当时公告,星河生物虽然终止那次重组,并表示股票复牌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董秘黄清华表示,重组终止并不影响公司发展战略的推进,公司也不会放弃寻找合适资产进行重组的机会。

  公告显示:半年内多位高管离职

  “本身业绩不好以及频繁的人事变动,可能对未来重组预期不是什么好事情。”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从星河生物今年以来的公告可以看出,多次涉及高管离职。星河生物一季报称,今年一季度,其核心技术人员黄千军因个人原因离职;5月31日,星河生物发公告称,原副总经理吴汉平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吴汉平持有星河生物47.88万股。7月3日,证券事务代表黄敏霞因个人原因离职。7月10日董事总经理魏心军和董事陈永相同时走人,其中,魏心军因个人健康原因。

  不到半年时间,一家中小公司的高管如此频繁的离职,让市场对星河生物的重组预期变得飘忽不定了。“实际上,食用菌行业都没有太多的核心竞争力,拼的就是销售服务,产品质量,以及公司管理。这些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相继离职给公司未来基本面改善增添阴影。自然不利于新的资产重组。”一分析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