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美大豆上市无期 中国买家再度重仓美国大豆

2013年07月30日 14:51   来源:新华网   刘开雄 赵晓辉

  美国对华出口价值最大的单项商品,不是波音飞机,而是美国大豆。虽近年来拉美大豆异军突起,但今年上半年,拉美大豆一再推迟上市时间,迫使中国企业再度重仓购买美国大豆,其购买比重已占美国大豆出口的65%以上。

  “美国大豆已经超过了波音飞机,成为中国从美国进口价值最大的单项商品。”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张晓平表示,2012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价值130亿美元的大豆,美国大豆已经成为美国对华出口的价值最大的单项商品。

  长期以来,美国大豆一直是中国油脂油料企业采购的重点。但由于中国需求拉动了全球大豆市场价格,巴西、阿根廷等国也大幅增加大豆种植面积,在过去两年间,中国企业的采购重心开始向拉美市场转移。

  然而,今年4月份,巴西对出口大豆增收出口税,引发豆农不满,造成800多万吨中国采购的巴西大豆无法及时发货,大批中国企业只得重新回到美国市场,高价采购美国现货大豆。

  “至少美国市场能够按时提供大豆,就是在价格上会有损失。”多位榨油企业负责人在近期一次美国大豆协会的培训中表示,美国大豆虽然价格高于拉美大豆,但是信用度比较高,能及时满足企业需求。

  “所有的因素都是利空大豆,但是却没有能够体现在大豆现在的价格上。”罗杰欧公司分析师陈贝尔表示,当前市场陷入迷茫状态,未来一周美国的天气将决定今年全球大豆走势的主基调。

  据了解,由于今年北半球雨水充沛,美国大豆和中国东北大豆主产区春播都有所推迟,当前正是大豆开花结荚的关键时刻,加之中国买家重仓美国大豆,所以美国的天气成为最大变量。多位期货分析师认为,当前美国天气有利于美国大豆生长,而今年大豆播种面积增加,也将利空大豆市场。

  此外,虽然南美大豆迟迟未能上市,但随着南美地区新豆周期的开始,这些陈豆终究需要上市流通,而中国依旧是最大的买家。“如果阿根廷向市场投放300万吨大豆,那么豆价还将再受打击。”陈贝尔认为,尽管政治、经济稳定性不足,基础设施落后,但阿根廷的大豆最迟也要在2014年春季投放市场,以腾出库容。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