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餐饮半年关店2168家 下半年市场或相对乐观

2013年07月30日 07:59   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上半年餐饮服务许可证数量

  北京市场上半年餐饮企业关店数2168家。昨天,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13年上半年餐饮市场分析及下半年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行业发展仍处于近年来的历史最低点,其中重点企业在二季度行业亏损面达到了20%。

  餐饮业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出现增速下滑、利润下降的严峻挑战,3、4月H7N9禽流感的侵袭更是让增长乏力的餐饮业雪上加霜。

  报告显示,2013年1-6月,全国餐饮收入实现11795亿元,同比增长8.7%,比去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低4个百分点,差距之大也为历年罕见。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实现3743亿元,同比下降2.2%,降幅基本逐月收窄,但依然处于近年来的历史最低点(2003年非典除外)。

  第二季度,37.5%的企业营业收入出现下滑,行业利润也明显下降。协会对重点企业的调查显示,第二季度行业亏损20%,60%的企业利润出现大幅下降,同比平均下降42%,个别高端餐饮企业下降甚至超过300%,环比平均下降26.35%。

  上半年,湘鄂情关闭8家直营门店,预计亏损1.6亿至2.4亿元;全聚德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下降6.52%,利润总额0.85亿元,同比下降32.14%。小南国、唐宫中国发布的中期盈利警告称,其净利润同比将明显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今年以来餐饮收入增速一直保持负增长。北京市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逐月递降也从侧面印证了北京餐饮市场的低迷。

  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6月30日,北京市共有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60186个,比1月份减少2168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791个,从内部结构看,快餐、小吃网点逐渐增多,而餐馆数量逐月减少。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表示,服务许可证的减少就意味着“关店”。

  对于下半年餐饮行业的形势,边疆表示,随着部分餐饮企业逐渐转型,预计下半年餐饮市场相对乐观,全年增速有望达到10%左右,规模有望达到26000亿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