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腐脑之后 南北网友就桃子是否削皮再起口水战

2013年07月29日 14:01   来源:北京晨报   

  继豆腐脑该吃甜的还是咸的,西红柿炒蛋放不放糖等争论之后,南北网友就吃桃子要不要削皮掀起了一场口水战。(7月28日《扬子晚报》)

  对于“吃桃削不削皮”引发的口水战,我们固然可以一笑了之,但理性探究这场口水战背后的社会心理成因,我们也获得一定的启发。

  首先,吃桃这事儿人人都经历过,有切身体会,也就都拥有对“削不削皮”的发言权;既然人人有话可说,这一话题注定不会曲高和寡。更何况,在具有狂欢化倾向的网络世界里,严肃主题被消解殆尽,无厘头大行其道,有网络这样适宜的平台与“战场”,话题发酵速度自然极其可观。

  其次,从社会心理层面来看,每个人都愿意相信,自己的喜好是主流的、与多数人一致的,一旦发现自己看来理所当然之事却在他人眼中并非如此,难免莫名惊诧。

  再次,在社会交往中,个体愿意将自己归属于某一群体,并强调该群体内部的一致和与群体外的差异,以获得积极的自我评价。因此,尽管也有网友认为桃子“削不削皮”与南北方饮食习惯无直接关系,“削不削皮”的讨论还是迅速按照地域分化出南北两个阵营。

  从“吃桃削不削皮”的讨论中,我们可以看出,不和谐的争执,往往缘于人们选择性知觉带来的认同偏差。人们总是倾向于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性地接受信息,过分强调对自己有利的证据,而有意无意间忽视与自己相左的观点。因此,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努力跳出思维的局限,多一些对异见的理解与包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吃桃削不削皮”这样的论战不妨再多一些——这样的讨论越多,我们对不同观点的包容力就越强,对彼此的理解也就越深。(段思平)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