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欣食品上市8个月净利降四成 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

2013年07月29日 09:25   来源:证券日报   

  7月28日晚间,食品行业迎来第四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海欣食品并没有延续上市前靓丽的业绩,在上市8个月后,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四成。而其他3家发布中报的食品企业中,仅有量子高科实现净利润6.21%的同比增长,洽洽食品、安琪酵母净利润均下滑。

  净利润同比降四成

  公告显示,海欣食品2013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49.9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41.24%;实现营业收入为3.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19%;基本每股收益为0.117元,较上年同期减77.92%。

  对于业绩的下降,海欣食品表示,2013年是公司转型和提升的关键一年。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H7N9突发事件以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外部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销售收入减速增长;但是,公司新建年产3万吨速冻鱼糜制品及肉制品等募投项目有序开展,围绕客户和市场营销工作积极推进,产品生产有效保障,综合管理水平逐步提升。

  “销售增长放缓主要受宏观经济减速增长以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影响。”公司表示,公司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增长较快,而新增销售费用的投入暂时未带来营业收入的大规模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海欣食品在公布2013年一季报时,预计今年1月至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为正值。不过,后来,海欣食品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预计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降幅48%-41%。也就是说,海欣食品从去年10月份上市,在今年一季度实现小幅增长后,中报期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四成。

  另外,海欣食品对于公司1月-9月的业绩预告有所好转,预计1月-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2.3%至增长4.8%。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理想也属正常。

  4公司仅1家业绩增长

  除了海欣食品发布了2013年中报外,恰恰食品、量子高科和安琪酵母等4家公司也发布了中报业绩。

  其中,与海欣食品同病相怜的是安琪酵母,安琪酵母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51.66万元,同比下降38.6%。而洽洽食品上半年净利润则微降7.76%。唯一一家创业板食品上市公司量子高科在上半年净利润微增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2.18万元。

  对于上述4家公司的业绩表现,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一方面,受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及部分海外市场政局动荡影响,市场需求呈萎缩之势,所以部分上市公司的销量势必会下滑;另一方面,市场需求不畅遇上产能集中释放,企业的经营压力趋重,主要表现在库存压力加大、现金流紧张、净利润下滑等三大方面。”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