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利润降4% 可口可乐称受天气影响

2013年07月26日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可口可乐二季度利润降4%

  日前,可口可乐公司公告称,公司第二财政季度利润下降4%,可口可乐把销量下降归咎于恶劣的天气。数据还反映出,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可口可乐旗下碳酸与非碳酸饮料业务近期呈现此消彼长。据了解,目前可口可乐公司旗下汽水和非汽水业务在中国的占比约为六比四。

  可口可乐公告称,天气因素严重影响了其在中国、欧洲以及美国的销售。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可口可乐(中国)”)表示:“天气、经济环境等外部因素会对饮料的销量形成短期的压力,我们对2013年中国市场的表现仍充满信心。”

  而行业人士认为,消费者对碳酸饮料需求下降导致公司主营碳酸饮料销售下滑才是利润受挫的主因。2013年一季度,可口可乐碳酸饮料的销售下降4%。

  不过,公司旗下非碳酸饮料却有可喜增长。可口可乐公司上半年全球销量增长3%,果汁、水的销量上升了6%。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者的选择正发生改变。受旗下一些茶类和水品牌强劲表现的推动,公司北美市场销量本季度上升5%,仅是橙汁销量就上升了4%,其中美汁源销量增加3%。

  据可口可乐(中国)透露,上半年可口可乐中国汽水和果汁饮料销量均实现稳健增长,其品牌喜爱度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目前,可口可乐公司旗下汽水和非汽水业务在中国的占比约为六比四,以可口可乐代表的汽水业务仍然占据主营。

  2012年,美国苏打汽水占70%的市场,而非碳酸饮料仅占30%。全球来看,这一比例达到75%对25%,其中可口可乐饮料占了近一半的销量。可见,可口可乐非汽水饮料业务在中国的发展明显优于其他市场。

  这得益于可口可乐(中国)对该项业务的不断强化。从今年2月份开始,在果汁/果味饮料品类中,“美汁源”果粒系列推出“果粒芒果”和“雪梨芦荟”,果清新系列推出“蜂蜜柚子味”和“甘蔗马蹄味”,“美汁源果粒奶优”新推出含钙、多种维他命的“营养原味”。这些新品的推出进一步推动了果汁饮料业绩的稳健增长。

  今年5月,可口可乐公司还宣布,在业务所及的200多个国家及地区推广四大商业行动,包括在每个市场均提供低热量或零热量的饮料选择等。去年,在即饮茶饮料方面,“原叶”在原有“翠绿绿茶”,“清香茉莉”基础上,新推出低糖“滇红红茶”。并在部分市场推出了无糖的“爽健美茶”复合茶饮料。

  此外,“冰露”也在杭州、成都推出新矿物质水产品。

  “2013年是可口可乐落实3年增资40亿美元计划的重要年份,我们继续专注于通过差异化的包装和产品创新,带动销量的上升。”可口可乐(中国)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