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来十年医药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12.7%

2013年07月24日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李木子

  继贵州茅台、片仔癀等个股之后,云南白药近日跻身百元股行列。分析人士认为,云南白药股价站上新台阶主要得益于药品和大健康两大产业持续增长。事实上,医药行业正在成长为经济新的增长点。

  “人口老龄化加速、基层医保改革,新的需求被释放出来,医药行业还是长期看好。”一位不方便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2009年9月,医药板块跑赢整体市场以来,上涨之旅远没有结束,未来十年中国药品的市场复合增长率大概会达到12.7%。”申银万国医药行业分析师罗䴖表示,医药板块相对市场的溢价将会维持。未来十年是行业资源加速向大企业集中的十年,优势企业发展不会减速,相对板块的估值溢价也将会维持。对于增长率的预判,上述分析师认为随着行业基数的扩大,行业增长率数值可能会有小幅度下滑。

  尚普咨询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投融资市场上医药健康行业的瞩目表现也印证了该行业广阔的前景。据统计,2008年-2012年,医疗健康行业投资热度一直维持着上升的态势,虽然2012年国际经济形势整体低迷,多数行业的VC/PE投资均大幅下滑,但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案例数仍保持增长。2013年第二季度PE投资案例涉及的15个行业中,医疗健康行业案例数量居各行业之首,总占比18%。

  基于三方面因素的判断,罗䴖认为未来十年,医药需求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首先,医保基本完成广覆盖,将进入高保障阶段,预计卫生费用占GDP比重将稳步上升。在过去40年,世界各国的医疗卫生支出随着本国经济的增长而增长,占GDP的比重不断的提升。目前,中国医疗卫生支出占GDP比重大概5%左右,仍处于相对偏低的状况,未来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其次,未来10年是一个老龄化加速的过程,人均卫生支出会不断增加。

  第三,整个医药卫生需求内部结构也会变化,当前诱导消费比重仍然较大,随着医改推进,将转向刚性需求,包括肿瘤药、心血管药和精神病用药等增速将保持较高水平。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医疗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在医改逐步深入的背景下,医疗健康行业正慢慢成为VC/PE关注的重点项目。同时由于人口老龄化作为该行业的一个客观绝对的支撑,该领域内的投融资火热也就不难理解,医疗健康行业势必将会成为未来一个加速增长的领域。

  中药现代化也是推动医药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药的现代化就是利用现代化的理念、技术、管理等理念来改造传统中药,使中药的应用更加科学化、标准化,从而提高安全性、便捷性,使现代的人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它。”方正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刘亚明表示,应该坚持中医的特色,不能因为对西医的盲目崇拜而抹杀中医本身的优势。

  行业整合是未来医药行业发展的又一特点。尚普咨询发布的报告表示,从数据看,目前国内约4500家的药企当中,销售收入能超100亿元的数量极少,绝大多数都是小药企。从这点上来说,行业的整合还将向着兼并与收购的方向走,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王思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