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餐行业需要谨守安全生命线

2013年07月24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快餐行业的英国“冰块门”事件似乎刚刚“上映”不久,在风波还没有平息之际,在公众的担心下,国产“冰块门”就“如约”登陆了中国。根据日前央视的报道,三家位于北京闹市地带的快餐门店食用冰块菌落总数严重超标。面对着快餐行业安全事件令人瞠目的发作频率,不禁让人担心快餐行业在这种“天灾人祸”的打击下应该如何继续生存发展。

  尚普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指出,快餐行业需要加强自身对食品安全的责任感,加强管理,谨守行业的食品安全生命线。否则,一旦公众信心崩塌,品牌被挤出中国市场也并非不可能。

  作为借助全球经济发展兴起,又借助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东风”提供的机会,对业务和规模进行扩张的快餐行业而言,业绩的增长在多大程度上依靠的中国这类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国家提供的机会。麦当劳也将亚太区的份额与欧美市场视为同等重要,百胜集团曾坦言,过去10年的业绩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的是中国。但是作为行业龙头的麦当劳和百胜旗下品牌肯德基却在不断的挑战消费者对其食品安全方面的信任极限。

  食品安全是所有消费者和经营企业都绕不开的话题,此前食品类企业的屡屡犯错让中国消费者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神经已经无比脆弱。而作为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快餐,麦当劳、肯德基基本上代表了快餐业的最高水准。而此次“冰块门”调查的三家繁华地段闹市区店铺却出现这种状况,不得不让人担心整个快餐行业的整体卫生安全状况。

  尚普咨询发布在《2013-2017年中国快餐业市场分析及投资趋势研究报告》中指出:作为受益于全球经济发展的快餐行业,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经营增速也正在面临放缓。而根据来自中国政策面的规划,可以预见的是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会带来内需的扩大,因此打开国内消费市场将会成为中国经济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引擎,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餐饮市场的发展空间在转型后仍然会比较巨大。而面对着一个即将在将来展开的市场,如果不能守住企业在安全方面的生命线,继续漠视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也许下一次事件就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