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障食品安全不能总靠“媒体曝”

2013年07月24日 09:49   来源:和讯   

  近日,有媒体抽样检测发现,肯德基、麦当劳和三家大型快餐店中的食用冰块菌落数量高于国家标准,有的甚至高于用于对比的马桶水数倍。对此,这三家快餐店相关负责人都出面承认并进行了道歉和承诺整改。相关专家表示,食用冰块菌落数量超标,主要缘于门店自身卫生措施不佳、缺乏加工环节的卫生控制以及监管不到位。

  此次几家“洋快餐”食用冰块细菌超标问题,无疑再次证明了,以利润最大化为追求目标的企业,是无良的。比如做为一家知名的跨国品牌,肯德基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和喜爱,但此次其食用冰块菌落总落达2000个,超标19倍。虽然事发后,其相关负责人一再道歉,并称:“将监督餐厅按照标准清洁消毒制冰机等相关设备”。但消费者未免还是要问:“早干嘛去了”?

  然而,比企业无良更加让人忧虑之处在于,相关监督部门显然是没有尽到监管责任的。专家表示:“食用冰块菌落数超标在餐饮行业可能较为普遍”,以至于,媒体的记者都通过调查而让真相大白于天下,相关监督管理部门,何以却后知后觉呢?

  甚至,即便是此次食用冰块细菌超标事件已经沸沸扬扬地闹了很多天,涉事的相关快餐店也已经承认并道歉,却依然没有看到有相关部门出面调查或者发声表示解决问题。

  这种记者帮相关监管部门“干活”的现象,显然是极不正常的。因为按道理来说,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和义务,就是监督和管理经营者,保障食品安全,而媒体不过是报道新闻的。按正常情况,理当是监督管理部门查处通知媒体报道媒体通过报道以满足公众知情权这么一个程序和过程,如今却成了记者调查媒体报道消费者大呼上当这么一个颠倒的情况。甚至即便是媒体报道了,消费者恐慌了,相关监督管理部门依然不见踪影!这岂能不让人忧心?

  食品安全首先靠企业良知,其实靠严峻的法律约束,再次是相关部门的从严监督管理,最后才是消费者监督、媒体监督。而频频出现的,媒体先于监督管理者发现问题,记者替监管者“操心”等情况,除了反证了企业和经营者的无良之外,无疑也反证了相关监督管理部门的失职。这是最值得我们关注与反思之外,一些监督管理者,何以老是被记者抢了“活”?难道其不应该感到脸红吗?(刘 鹏)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