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乱吃增高药催熟10岁童 医生揭秘增高药骗局

2013年07月23日 18:43   来源:法制晚报   

  “一个不到10岁的小女孩,乱吃增高药,不到一年,性早熟,骨骺闭合,估计终身身高到不了1米4!”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潘慧发微博称。

  记者上午获悉,暑期来临,协和医院矮小门诊患儿增多。潘主任表示,不少家长为孩子增高心切,其实许多增高药只催熟不增高。

  暑期热了矮小门诊

  据潘主任介绍,暑假期间,协和医院每周四下午开设矮小特需门诊,平均一下午就要接诊60多名患儿。而在平时内分泌门诊,平均每天也要接待二三十名矮小患儿。

  “高考过后,不少准大学生也来门诊看病,但是检查后发现骨骺已经闭合,没有再长高的可能,所以建议家长一般孩子五六岁的时候就来看,治疗效果好。”潘主任说。

  增高药顶多能补营养

  近10年来,市场上的增高药一直是层出不穷。早在2004年,某种被验证没有效果的增高产品在北京一商厦仅仅出售两天,就卖了37万元!而今,售增高药的网店依旧生意兴隆,售价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潘主任表示,几乎所有的口服增高药对长个都效果甚微,靠的是营造“概念误区”,有些充其量只能算是营养补充剂。

  而正确增高首先要确定孩子是否矮小,如果能够保证在3岁以后至青春期,每年能长高5厘米就没问题。

  其次,分析是何原因造成。如果是因为挑食、运动少,就应从生活习惯上改善,只要好好吃饭,什么营养素都不会缺;如果是因为疾病,要到专科医院先进行咨询、诊断确认病因,再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揭秘

  增高药现“原形”

  据潘主任介绍,目前市场常见的几类增高药各有“原型”。

  第一,以补充钙、维生素D、氨基酸为主的营养补充剂。补钙只是让骨骼变得更结实,对于长个并无直接必然影响。

  第二,打着“生长激素”旗号的激素类药物。真正的矮小症患者中,确实有一类是因为生长激素缺乏,但需要通过专科医院的检查才能作出判断,并且必须注射才能管用。乱用轻则无效,重则还会因为药不对症导致产生相反效果。

  第三,“肽”,其实这是种长链蛋白质,吃进去就消化了,不可能起到增高作用。

  第四,违禁添加性激素的普通药物。使孩子提前发育,虽然个子会短时间变高,但同时也会使骨骺提前闭合,反而导致最终身高不足。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