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帝亚吉欧2.33亿英镑收购全兴集团:成为水井坊大股东

2013年07月23日 1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城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记者 王城)据外媒报道, 全球最大酒业公司帝亚吉欧(Diageo)周二表示,2.33亿英镑收购成为全兴集团的全资股东已获批准,而全兴集团是白酒生产企业水井坊的母公司。

  帝亚吉欧称将以2.33亿英镑收购中方伙伴持有的剩余47%的股份。因此,全兴集团将由一家合资公司变为帝亚吉欧的全资子公司。交易完成后,帝亚吉欧对水井坊的间接持股将由21.05%增至39.71%。至此,帝亚吉欧对水井坊长达7年的收购战正式完成,水井坊也完成变身,成为外资企业。

  事实上,早在2005年底,帝亚吉欧就瞄上了水井坊,开始以股权收购方式进行渗透;2006年12月12日,帝亚吉欧花费巨资,以5.7亿元收购了水井坊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43%的股份,从而间接持有水井坊16.87%的股份,成为水井坊第二大股东。随后又经过两次股权收购,并且在2011年6月23日,帝亚吉欧收购全兴集团4%股权的方案获得商务部批准,最终以53%的股权持有比例间接成为水井坊实际掌权人。此后,全面要约收购计划也提上日程。

  今年3月21日,水井坊发布公告称,水井坊已于3月20日接到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的外方股东帝亚吉欧的书面通知,帝亚吉欧对水井坊股份发起的收购要约计划报告书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批准。

  这就意味着,帝亚吉欧将自3月26日起向除全兴集团以外的水井坊全体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收购价为21.45元/股。若水井坊其他股东接受此要约,帝亚吉欧将支付最多63亿元人民币。

  水井坊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幅仅为5.38%,在白酒板块垫底。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