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守“创造共享价值” 雀巢加速扩容中国

2013年07月23日 1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城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记者 王城)7月10日,雀巢公司投资8.8亿元人民币的青岛雀巢咖啡厂在莱西市举行了落成典礼。11日,由雀巢和银鹭合资合作,投资21亿元人民币的安徽银鹭滁州食品加工厂投产仪式在滁州银鹭工业园区举行。“中国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市场,中国市场在雀巢全球的战略发展地位与日俱增,已经成为雀巢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保罗?薄凯感慨地表示,“我们对中国充满希望。”

  雀巢进入中国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至今在中国已经建立了33家工厂,员工达到了5万人。90%本土化,让雀巢看上去更像一个中国企业。“雀巢在全球很多国家都有100多年历史了。雀巢公司始终相信,无论到任何一个国家都要立足于长远,不仅仅为自己公司创造价值,也为各个相关方创造价值,要把自己的成功与这个国家的成功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对雀巢来讲,我们称之为创造共享价值。” 保罗·薄凯感慨地表示。

  “关于创造共享价值,雀巢在中国已经有很多成功的例子。”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狄可为先生表示,“我们的产品三分之一使用雀巢的品牌,其余的三分之二采用了非雀巢的其他品牌,如徐福记、太太乐、惠氏和银鹭。我们非常尊重中方合作品牌,我们对中方的合作品牌投入和发展,与我们对雀巢品牌的投入和发展是一样的。我们90%以上的产品是专门为中国消费者定制并在中国生产的。”

  谈到与银鹭的合作,狄可为认为,银鹭具有非常独特的个性,银鹭对中国消费者了解更深刻,能以更快的速度把产品推向市场,企业具备强烈的创新精神。雀巢鼓励银鹭保持和发展这些个性。而雀巢会把成熟的产品研发、市场策划、市场营销方面的经验提供给银鹭,让大家去学习。”

  谈到合作的感受,银鹭总裁陈清渊表示,我们双方有着共同的经营理念就是生产营养健康的产品。但在合作中,东西方文化还在交融,双方的思维模式还有着差别。“欧洲人非常规范,按照市场规律办;我们东方人则是按经验判断。但我们双方都能够互相尊重和包容,我们一年多合作目前正向非常好的方向发展。”

  在赢得合作伙伴信任的同时,雀巢也在中国带动建立了产业供应链,如奶业和咖啡供应基地,促进中国奶业养殖和咖啡种植的发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自1988 年起至今雀巢已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发展云南咖啡种植业,并免费培训了大批咖农,助力云南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豆产地。

  雀巢在中国所销售的大部分奶制品的奶源来自于中国,雀巢在中国有3个奶制品生产基地,这些基地所需的原奶,都是直接从奶农手中购买。为保障奶源质量,去年雀巢投资为1.8亿元的奶牛饲养管理培训中心在双城开工,建成后将向所有奶业从业人员开放。

  对于食品安全,保罗·薄凯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安全对于中国目前来讲是一个重中之重的大事。雀巢非常愿意把150年来在食品安全方面所积累的各种成功经验带到中国来与大家分享。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