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乳协回应6成纯牛奶系奶粉冲兑:比例没那么高

2013年07月23日 07:10   来源:京华时报    胡笑红 颜榛

  专家称国内6成“纯牛奶”为奶粉制作的复原奶

  中乳协:纯牛奶不许冲兑

  近日,西部乳业发展协会执行副会长、西南民族大学畜牧系教研室主任魏荣禄爆料称,可能60%以上打着纯牛奶旗号的的液态奶都是用奶粉冲兑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昨天发声明回应,纯牛奶不允许使用奶粉冲兑。有关专家则表示,冲兑的“纯牛奶”比例应该没有那么高。

  ■爆料

  6成纯奶冲兑成

  魏荣禄表示:“纯牛奶”应该是纯粹的鲜牛奶,不添加任何别的东西。但我国市场上60%的纯牛奶都是用奶粉冲兑而成的。不仅如此,一些纯牛奶产品还添加香精、食品添加剂等。

  魏荣禄表示,市场上的液态奶主要有鲜牛奶和纯牛奶,纯牛奶占据了75%的液态奶市场,而据他估计90%的“纯牛奶”是用奶粉冲兑,也就是60%以上的液态奶多少都使用了奶粉冲兑。“既然用奶粉冲兑,消费者就有知情权,你在包装上就必须注明”。

  奶粉勾兑利更高

  对于进口奶粉冲兑纯牛奶的成本是否更高的问题,魏荣禄表示,国外的奶粉很便宜,进入国内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2005年进口奶粉还原成液态奶的成本为每吨液态奶需要1.5万元左右,而从国内采购原奶的成本需要2.2万元。正因为每吨存在高达7000元以上的差价,大量企业纷纷采购国外奶粉,包括进口大量低质、低价的奶粉在国内冲兑,当做液态奶销售牟取暴利。

  ■回应

  纯牛奶不允许冲兑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昨天就此发布声明表示:纯牛奶不允许使用奶粉冲兑。

  声明称,根据国家规定,鲜牛奶和纯牛奶不允许使用奶粉为原料进行冲兑,也不允许使用食品添加剂。而企业使用奶粉作为原料生产调制乳、灭菌乳等液态奶,必须在包装上标明“复原乳”字样,并在产品配料中如实标明复原乳或乳粉所含原料及比例。

  声明还称,近年来,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严厉打击乳制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使用奶粉生产调制乳、灭菌乳不标注“复原乳”的标识违法行为,这种情况已经得到有效治理。

  ■解读

  标注复原奶不好卖

  “称我国复原奶超过60%,这个数字我认为值得商榷”,著名乳业专家王丁棉昨天表示,只能说我国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复原奶超过60%。

  王丁棉表示,去年我国的原奶产量是3744万吨,用来生产液态奶的约2000万吨。而去年约有90万吨奶粉被用来生产复原奶,这些奶粉能还原750万吨液态奶,就是说复原奶的比例占到整个液态奶的30%左右。

  “另外,复原奶主要还是用于酸奶、乳酸菌饮料、调味奶等生产”,王丁棉表示,除了这部分外,真正用于还原“纯牛奶”的比例就更低了。

  既然行业内确实存在奶粉还原的现象,为何不按国家要求标注?王丁棉表示,复原奶经过两次加工,其营养成分要大大降低,而且消费者也很难接受,产品也就不好卖了。

  “这种现象目前还是得依靠企业自律解决”,王丁棉表示,因为目前还没有一个有效的检测方法,能辨别复原奶。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实习记者颜榛

  标签:奶粉牛奶复原液态王丁棉

(责任编辑:王思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