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6成纯牛奶由奶粉冲兑 乳协称将坚决查处此行为

2013年07月22日 14: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张棉棉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针对近日“纯牛奶60%都是奶粉冲兑”的说法,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纯奶不允许使用奶粉作原料,若有企业用奶粉制作纯奶是违规行为,应坚决查处。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表示,目前中国牛奶产量仅次于美国和印度,居世界第三。去年,我国牛奶产量3744万吨,乳粉产量136.5万吨,液态奶产量2150万吨。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巴氏杀菌乳》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灭菌乳》的规定,鲜牛奶和纯牛奶不允许使用奶粉为原料进行冲兑,也不允许使用食品添加剂。企业使用奶粉作为原料生产调制乳、灭菌乳等液态奶的,必须按照《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有关标准的规定,在产品包装上标明“复原乳”字样,并在产品配料中如实标明复原乳或乳粉所含原料及比例。

  巴氏杀菌和超高温灭菌都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成熟的液态奶生产工艺。巴氏杀菌工艺生产的鲜牛奶和超高温灭菌工艺生产的纯牛奶,在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等主要营养成分上没有明显变化。近年来,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对乳制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和风险监测,严厉打击乳制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使用奶粉生产调制乳、灭菌乳不标注“复原乳”的标识违法行为,使用乳粉不标注“复原乳”的违法情况得到有效治理。 (记者 张棉棉)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