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储粮承认盐城打白条 收购资金拨付曝三大问题

2013年07月18日 09:10   来源:每日经济新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7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报道了位于江苏盐城地区中储粮乡镇收购点虚开国家托市粮发票,压价收购,向粮农打白条一事。

据国家粮食局网站最新消息显示,中储粮盐城直属库收购粮食打白条一事属实,共涉及拖欠售粮款近700万元,目前所欠售粮款已经全部结清。并且,中储粮江苏分公司已经对盐城直属库、建湖分库主要负责人给予免职处理,盐城直属库、建湖分库分别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理。

对此,业内人士曹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虽然在媒体的曝光之下,粮农拿到了拖欠的粮款,但是需要说明的是中储粮打白条的事情似乎年年有发生,去年就有江苏和湖北的农民卖粮给中储粮同样出现打白条的事情,而问题的原因则是中储粮在管理方面存在漏洞。”

多年来,由于国家实行粮食收储保护政策,粮食收购基本杜绝了限制收购和给农民打白条的情况。此外,国家相关部门也三令五申,要求收粮部门禁止向农民打白条收粮,但是这种情况却屡禁不止。

7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江苏盐城地区中储粮乡镇收购点虚开国家托市粮发票,压价收购,向粮农打白条一事。而据国家粮食局网站最新消息显示,粮食局日前发文通报中储粮对向农民打白条问题查处情况。经查,媒体报道的打白条问题属实。目前,所欠售粮款已全部结清,中储粮江苏分公司已对盐城直属库、建湖分库主要负责人给予免职处理,盐城直属库、建湖分库分别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理。

粮食局网站公告还显示,截至6月28日,盐城市建湖县14个委托收储库点共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4.4万吨,库存值10021万元,拖欠售粮款近700万元。在打白条一事经媒体曝光之后,江苏省建湖县政府就拿出300万元,同时要求县粮食局协调筹集资金400万元,先行垫付了全部欠款。6月30日后没有发生新的打白条问题。

对于形成拖欠的原因,中储粮解释称主要有三点:

一是铺底资金到位不及时。6月6日,江苏省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盐城市位置偏北,于6月9日全市启动。截至6月17日,建湖县14个委托收储库点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2.06万吨,库存值4614万元,而中储粮盐城直属库建湖分库直到6月18日和21日,才分两次预付铺底资金3400万元,并于6月25日又全部抽回,委托收储库点自筹资金难以为继。

二是后续收购资金拨付缓慢。中储粮盐城直属库(以下简称盐城直属库)及其建湖分库采取先验收已入库粮食后付款的方式拨付收购资金,从申请验收到拨付资金,一般需要3至5天,加剧了资金的延迟到位。

三是违规增加收购资金拨付环节。盐城直属库及其建湖分库未将收购资金直接拨给委托收储库点,而是先拨给各县 (区)粮食购销公司,再转拨各委托收储库点,延迟了收购资金拨付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