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评论:官员信口雌黄无法为镉超标大米"消毒"

2013年07月17日 16:59   来源:燕赵晚报    

  广东韶关市农业局副局长陈少梦表示:镉超标大米不是毒大米,吃一两年没问题。如此调调,前来调研的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首先提出了质疑。(7月5日中广网)

  镉超标大米就是“毒大米”,地方官员的诡辩是典型的现代版“白马非马”论。扪心自问,陈副局长真敢保证“镉超标大米吃一两年没问题?”这话若是坊间调侃,或是某些所谓“砖家”断言,我们倒也不必在意。但此话出自一位农业官员之口,那就颇值得警惕了——已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壤生产出镉超标大米,地方政府应将镉超标大米进行处理,切莫端上百姓餐桌。

  有人调侃说:“每个中国人死了,倒在地上,拍扁了就是一张元素周期表,还是重金属含量很高的那种。”但时至今日,我国环保部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数据信息;原卫生部甚至称:我国“对大米中镉含量的标准超美日。”百姓不是小白鼠,公众凭什么花钱买镉超标大米,去印证“吃一两年没问题”的真伪?再者,吃一两年没有问题,吃第三年、第四年呢?

  公众有权对毒大米说“不”,官员们的信口开河无法为镉超标大米“消毒”,而且公众也不会相信他这番厥词。维护公众生命健康安全,让镉超标大米远离公众的餐桌,除了尽快为土壤污染立法外,也要动真格,加强对排污企业的监管以及对失职渎职官员的问责。惠铭生

  标签:副局长大米超标土壤污染环保部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