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谁最“受伤”

2013年07月17日 09:55   来源:三秦都市报   

  农产品市场一头连着生产者,一头连着消费者,既事关生产者收入多寡,又事关消费者承受能力。从“蒜你狠”谢幕到“蒜你贱”登场,无论是“谷贱伤农”还是“菜贵伤民”,部分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的行情屡见不鲜,导致的结果究竟谁最“受伤”?本报7月11日、12日连续就农产品价格进行了深入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表示,部分农产品价格的暴涨暴跌有百害而无一利,对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经济运行、社会稳定均会造成负面影响。

  养殖户每出售1头育肥猪亏损约200—300元

  作为最大的民生话题,农产品价格一旦过度下跌,生产者收入势必受到影响,给农民增收难题、“三农”问题的破解带来难度。部分农产品价格多次在暴涨暴跌间轮回,最具代表性的“猪周期”就是一个例证。养殖户长期经历盈亏“洗礼”,在价格暴涨暴跌的周期更迭中备受煎熬。据介绍,本次“猪周期”生猪出售价格在谷底运行时间较长,低迷期已经超过12个月,生猪价格长期低位运行导致养殖户亏损严重。据现场直接调查,按目前市场价格水平,养殖户每出售1头育肥猪亏损约200300元。由于农业生产的特殊性,往往农产品涨价时农民收益也不多,降价时农民却承担着绝大部分损失,有的甚至血本无归。

  提及菜价,部分消费者感触最深也最直接的就是菜价贵,特别是叶类蔬菜俨然是天气的“晴雨表”,逢旱涝市场菜价“涨”字当先。记者采访发现,一斤青菜的价格动辄两三元,这让消费者除了叫苦不迭之外,留下的就是无奈。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部分农产品价格过度上涨势必增加消费者的支出,花费等额的货币购买不到同质等额的农产品,必然造成生活质量下降。部分农产品价格过度下跌也不见得会给消费者带来多少好处,反而有可能给消费者造成损失。由于价格低廉,部分消费者可能会大量集中购买,农产品特别是鲜活农产品可储性差,超过保质期的农产品就会作为垃圾被处理掉。

  盲目“追涨杀跌追涨杀跌””小生产难适应大市场

  部分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可避免,“某个品种一旦价格波动较大,会诱导种植面积或养殖规模大起大落,农民种植或养殖积极性冷热不均,有利可图一哄而上,无利可图一哄而散,使农业生产限入恶性循环,导致生产计划难以统筹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说,农产品一家一户的小生产难以适应千变万化的全国性大市场,分散经营的农户无法及时、准确、充分地掌握市场供求信息,其生产和交易行为更多的是雾里看花般随行就市,只能根据上一个周期的市场行情来安排下一个周期的生产计划,调整自己的市场行为,盲目地“追涨杀跌”。

  “农产品价格的过度上涨,极有可能快速推高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引发全社会的通货膨胀预期;过度下跌,农民收入势必受到制约,农民增收难题、"三农"问题就很难破解,同时严重影响生产者的积极性,进而影响农产品的生产供给,妨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的工作人员说。

  过度上涨易导致高低收入群体生活质量差距拉大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作为生活必需品,一直存在着刚性需求,价格过度上涨对中低收入阶层的基本生活造成困难,有可能导致社会的不安乃至动荡。收入越高的群体,食品消费支出在全部消费支出中所占比重越低,反之亦然。而制作食品的原材料来自于农产品,农产品价格是决定食品价格的重要因素。农产品价格的暴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远远烈于高收入群体,使低收入群体雪上加霜。同时,导致高低收入群体生活质量差距拉大,使穷者越穷,富者越富,加剧社会两极分化,生成社会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