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吃镉大米没问题如此雷语几时休?

2013年07月17日 08:23   来源:京华时报   

  镉超标大米吃一两年没问题,这句雷语是对相关权力品质和官员人格的一次测试,更是对食品安全多头管理、各自为政、权责不分、问责乏力的一次揭示。

  大米镉超标,危害公众健康,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然而,在广东土壤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韶关市,当地农业局副局长陈少梦却称,镉超标大米不是毒大米,吃一两年没问题。16日,韶关市农业局通报称,事件发生后,该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积极通过媒体向全社会不同阶层人士深表歉意,副局长陈少梦作了深刻检讨,并表示自己的说法纯属本人意见,并不代表单位观点。

  这类官员雷话,对公众智商是一种侮辱,对公共情感是一种伤害,自然会招致一片骂声。这位叫陈少梦的副局长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说出“镉大米吃上一两年没问题”这样的话,是因为政绩思维让他失去了理性,不顾公共安全,不管公共情感,守在为自身政绩与利益构筑的那个狭隘空间里,来为自身利益代言。

  镉超标意思很明白,就是不符合相关食品的安全标准。这种大米对人的身体健康是有危害的,毕竟,慢性中毒也是中毒,也有损健康,这是常识。应对大米镉超标,需要站出来说话的,也不止于农业部门,比如,还有国土部门、环保部门等等。因为镉超标的重要成因,与土壤重金属污染有关。这实际意味着,镉超标问题争议,应该靠科学说话,用数据支撑。

  问题是,尽管广东环保厅与农业厅都曾开启过对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监测工作,但是相关调查、监测的具体数据都没有公布。不愿意公开数据,不愿展示真实,只想模糊概念,只想敷衍民意,就是为了不影响各自的政绩形象与相关利益。在这种政绩思维和利益驱动之下,环保部门失去对土壤治污的动力,农业部门也缺乏应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急迫感,只能在扯皮中,让公众为这些懒政和不作为支付更多的代价。

  镉超标大米吃一两年没问题,这句雷语是对相关权力品质和官员人格的一次测试,更是对食品安全多头管理、各自为政、权责不分、问责乏力的一次揭示。这样雷语的重大警示,就是如果再不能真正尊重民意,对相关问题进行及时的系统的梳理与整治,在权力政绩的短视目光之下,一定会有更多的镉超标大米摆在百姓饭桌之上,吃进人们肚子里,让人们不断支付生命健康的代价。 (本报特约评论员单士兵)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