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莞部分酱腌菜蜜饯不合格 提示别买无特有香气酱菜

2013年07月11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周睿鸣

莫买闻不到特有香气的酱腌菜。

  市质监局发布食品抽检通报

  昨天,东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下称“质监局”)发布了2013年东莞市食品生产环节定期抽样检验情况第一批通报,涉及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罐头、鸡精调味料等9种食品。其中,酱腌菜和蜜饯的抽检样品中各有1批次不合格,其余种类食品合格率均为100%。

  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蜜饯不合格

  质监局昨天发出的通报共涉及酱腌菜、蜜饯等9类食品生产环节的定期抽样检验情况。其中,抽检的17批次酱腌菜样品中不合格1批次;抽检的8批次蜜饯样品中不合格1批次。

  具体地,酱腌菜不合格产品是东莞市诚旺食品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17日生产的“诚旺”牌精制剁辣椒(1.2千克/瓶)。

  质监局引述相关规定称,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相同色泽着色剂、防腐剂、抗氧化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而上述企业在使用防腐剂时虽然各自的使用量不超标,但防腐剂使用量之和超过了国家标准的规定。

  至于蜜饯的不合格产品,则是由东莞市虎门苘铭食品加工厂于今年1月15日生产的散装糖冬瓜——其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

  质监局称,蜜饯中的二氧化硫主要由食品添加剂带入;造成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没有严格执行标准的规定,为了片面追求产品外观(色泽)和防腐的效果,超量地使用食品添加剂进行产品生产加工。数据显示,同期抽检的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罐头、鸡精调味料、面包、膨化食品、肉制品、糖果及其制品,经检验全部合格。

  消费提示:不要购买裸露的蜜饯

  那么,如何才能选购安全放心、可口美味的酱腌菜和蜜饯?质监局发布了如下消费提示:

  酱腌菜:

  一看包装和外观。看到玻璃瓶装产品瓶盖膨凸、塑料袋装产品胀袋、标签不全、生产日期打印模糊、产品变色无光、发粘,甚至有白色菌膜点的产品,不要购买。

  二闻气味。闻不到酱腌菜特有的香气,甚至有酸败和霉味等异味产品勿购。

  三尝滋味。优质的酱腌菜滋味鲜美、质地脆嫩有鲜香味,劣质产品可尝出苦涩味。

  蜜饯:

  一是一般不要购买色泽特别鲜艳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裸露的产品。

  二是看产品外包装标志标注是否齐全。包装上必须标明: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制造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或保存期、产品标准号等。

  三是区分消费群体,选择不同产品。因果脯通常含糖量较高,可高达70%,对于糖尿病患者等人群,最好选择那些以功能性甜味剂代替蔗糖的低糖果脯蜜饯产品。另外,有的产品含有较高盐分,有的产品含有甜味剂、防腐剂和色素等添加剂,儿童食用这些产品时要注意标签标注有所选择,建议适量食用。(记者周睿鸣)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