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个“莲香楼”制出两种饼 品牌纠纷再次热议

2013年07月11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林晓丽

莲香楼纠纷追踪之七

  广州饮食公司生产的“莲香楼”糕点月饼即将铺货

  近日,莲香楼品牌纠纷一时成了城内热议的话题。卷入纠纷的广州饮食公司(以下简称“广饮”)和广州莲香楼有限公司,也各自忙着发声明、开新闻发布会,声称自己的产品是正宗的。业内担忧的是,同品牌竞争会不会两败俱伤呢?不少市民纳闷:今年到底如何选择正宗的莲香楼月饼呢?

  据了解,广饮在今年年初成立了陶陶居食品有限公司,既生产陶陶居品牌的糕点,也生产莲香楼品牌的糕点。目前由广饮经营监制的“陶陶居”、“莲香楼”糕点和月饼已在天猫旗舰店销售,即将进入超市。

  莲香楼一直是广州人追捧的的品牌,其月饼和广州酒家、陶陶居并称广式月饼三大天王。家住荔湾区的市民李先生感叹:“品牌之争,受伤的除了品牌,还有品牌的粉丝啊。”

  李先生告诉记者,每年中秋节,都会买几盒莲香楼的月饼,除自己吃,也会送给亲朋好友,这已成了中秋的惯例,几十年如此。“但是以前,买月饼都不用多想,直接到第十甫路老店买了就行。但是今年,却冒出了两家企业,都说自己的莲香楼月饼是正宗的。”李先生叹道:“如今的月饼并不便宜,一盒都要上百元。我可不愿意花几百元去检验哪家做的莲香楼更正宗。”

  黄小姐表示:“很纠结,无从选择之下只好转品牌了。”

  业内热议同品牌竞争

  声音1:市场很大 不存在排挤

  广饮品牌顾问李娟表示:“市场是非常大的,不存在任何的竞争和排挤。”李娟认为,两品牌的原经营方也能在市场上经营,共同维护两个老字号品牌。

  广饮法律顾问吴国权告诉记者:“目前,广饮并不是要向新莲香楼有限公司拿回商标使用权。按照当年的合同约定,作为‘莲香楼’商标持有者,广饮是可以使用这个商标生产产品的。而广饮这样做的初衷,是为了保证品牌持续发展。这好比一篮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打烂的就是全部鸡蛋了。但放到两个篮子里,就会更安全。”广饮新闻发言人、总经理助理詹蔚川也表示,通过广饮的努力,完全有能力做大做强“莲香楼”品牌,实现品牌价值的飞跃。

  声音2:混淆消费者判断

  但是,广州莲香楼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辉却认为,虽然目前暂未对莲香楼的产品销售造成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同品牌竞争,受伤的肯定是品牌。

  长期关注广州老字号发展的资深媒体人陈小姐担忧道:“这样的纠纷只会让消费者混淆,最终的结果就是品牌客源流失。”陈小姐认为,“其实广州饮食集团旗下还有很多尘封的老字号,完全可以将精力放到那些老字号的盘活上。”

  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也认为,如果同一区域同一品牌,两家不同企业不同生产线去生产同一产品,不同工艺、不同品质、不同口感、不同包装,这都会造成消费者判断混淆,最终受伤的是品牌自身。如果非要坚持两家企业共同发展同一品牌,最好就是双方协商,要么限定区域经营,要么约好品类,齐心协力是能将品牌做大做强的。

  声音3:市场会留下更好的莲香楼

  某资深老字号企业经营者表示,老字号的商标谁持有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产品的质量能否传承莲香楼上百年来在消费者中形成的口碑。其实,莲香楼的拳头产品是莲蓉月饼,这个配方大家都有,关键是选料和制作工艺。选料工艺对了,产品就行。“或许此次纷争也会变成好事,可以通过市场淘汰,留下能做出质量好的莲香楼产品,让消费者可以享受到好的产品。”该人士表示。

  观点:

  老字号改制

  经营权和商标权不应分开

  在广州餐饮业老字号中,这种纠纷是首次发生。但是,此次纠纷的解决结果,会影响其他接手老字号民企的积极性。业内都希望能有一个好的处理结果。目前,餐饮业中,能生存下来的老字号都已进行改制了,如泮溪酒家是由香港四洲集团接手经营、北园酒家由广州东悦酒家接手、南园酒家是由幸运楼集团接手、鹿鸣酒家是由广州大厦接手。

  “其实,莲香楼此次出现纷争,还是缘于当年的老字号改制思路。”有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将老字号改制思路定位为经营权和商标权分开,是欠缺考虑的,这两者本是统一体。由于商标不是自己的,这种思路导致了目前部分接手老字号的经营者不敢放开手脚去做。

  该人士表示,如果非要这样做,那要对接手企业有更好的考察,到底能否承接上百年的老企业。如果一般的企业,怎么能承受得了百年老品牌的发展呢?另外,要将其作为独立享受商标使用权的人。这次纷争的出现,就是因为当时合同没有规定商标唯一使用者。同时,为了不让接手企业不偏离轨道,应该加多限制,如所有的产品必须自己生产,特别是拳头产品。(文/记者林晓丽)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