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利圣元等回应"反式脂肪酸" 专家网友力挺国产奶

2013年07月10日 0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斯阳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记者 杨斯阳) 日前,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内地贝因美、伊利、圣元优博三大品牌婴儿配方奶粉含有反式脂肪酸,过度使用可导致心脏病,引发轩然大波。对此,乳制品行业专家表示,尚没有资料证明反式脂肪酸对健康有不利影响,只要乳品含有反式脂肪酸正常范围之内,产品就是安全的。同时,多数网友在微博上声援国产奶粉,认为这是抹黑国产奶粉的恶性转播事件,相关企业应起诉造谣媒体。

  伊利等乳企陷“反式脂肪酸”风波 系蓄意抹黑?

  日前,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内地品牌贝因美冠军宝贝俱乐部、圣元优博,以及伊利金装三只婴儿配方奶粉中,每100克奶粉含有0.4克至0.6克反式脂肪酸,该报道同时还承认,上述三种品牌奶粉的反式脂肪含量未超出内地和国际安全标准。

  《南华早报》文章发表后引发了一系列发酵反应,新浪微博注册名为“陈果_George”的网友分析认为,这是一起境内外媒体勾结、水军造势的公关抹黑事件。“陈果_George”在其微博中写道:“看完这几天的新闻,不由得怀疑,这是否是某些国外奶粉品牌借反式脂肪酸这样的模糊性指标对原本无害的国产奶粉进行攻击,并买通国内网络水军进行抹黑的一次恶性传播事件?”

  对于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我国有着明确规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2010)中显示,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总脂肪酸的3%。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婴儿配方食品》(CODEX STAN 72-1981)3.1.3条款也规定,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不应超过总脂肪酸的3 %。

  据了解,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近年来对10187个样品开展了反式脂肪酸监测,结果表明,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反式脂肪酸的检测值为0.019g-0.574g/100,符合国内和国际标准。

  专家:“反式脂肪酸”不会影响婴幼儿健康

  反式脂肪酸是所有含有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总称,不仅可以人工合成,在母乳和牛乳中都有天然存在。国家乳品中心主任姜毓君认为,植物油在正常的精炼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微量反式脂肪酸,所谓“奶粉中绝对不含反式脂肪酸”的说法并不科学,国产奶粉中的反式脂肪酸不会影响婴幼儿的健康。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钟凯在其博客上表示,中国人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仅为0.16%,远低于WHO建议的1%的限值,国内一些媒体在转载《南华早报》文章时,夸大了反式脂肪酸对当前中国居民的健康风险,给公众带来了误解。

  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也发表声明称,目前尚没有资料证明天然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有不利影响。乳品本身含有的反式脂肪酸,只要在正常范围内,产品就是安全的。

  三乳企回应:产品安全 符合国家标准

  《南华早报》报道伊利等三乳企产品含有“反式脂肪酸”后,该文章在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针对此事,伊利、贝因美、圣元等三企业作出回应。

  贝因美副总经理黄焘称:“‘每100g奶粉含有0.4 克反式脂肪酸’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属正常现象。贝因美从未添加任何反式脂肪酸(氢化油\植物奶油\植物黄油),可以确保食用者的安全。”

  圣元国际集团董事长兼CEO张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圣元奶粉一直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公司内部有比国家标准更严格的标准,产品经检测合格才能出厂、上市,消费者可放心食用圣元奶粉。

  同时,伊利在发给记者的文字说明中表示,伊利给消费者提供的产品是安全、健康的,符合国际、国内相关标准。港媒的这一报道给行业和企业以及消费者带来困扰,企业恳请社会舆论今后在面对类似信息时,能科学、客观对待,理性分析 判断,避免被不实信息误导。”

  网友力挺国产奶粉

  网友“老禾呈祥”:好,这次是有图有真相,揭开一些险恶的嘴脸了,网络谣言,网络水军,要整治。

  网友“笨笨猪小米儿”:现在很多媒体,已经沦为幕后资本势力、大财团打压同行、做空市场,谋取自身不法利益的工具。前段时间国内白酒塑化门事件也是如此。都是有财团在幕后操纵舆论,影响市场渔利。

  网友“布鲁斯李前进”:抹黑我们的国产奶粉,目的很明确啊,就是对抗发改委,不想降价啊!

  网友“幸福的泡泡2013”:有的没的瞎传播,明显是贬低国内奶粉。

  网友“封釉少年”:建议相关企业起诉该媒体,造谣不能没有代价。

  网友“阳光冰雹乐园”:为了取得更大的利益,在奶粉降价的前提下只能吞噬国产奶粉的份额,这个就是一个手段,卑鄙之极。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