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听讲座送赠品当诱饵 保健品营销专“钓”老年人

2013年07月08日 11: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孙薇 于晶 张恒

  ■孙薇 于晶本报记者 张恒

  6月以来,辽宁大连工商机关调查发现,一些商家抓住老年人空虚寂寞的心理,打着“健康”的招牌向老年人发动亲情攻势,在社区、小巷从事各类营销活动,兜售保健食品、营养品及具有“神奇功效”的医疗器械,使不少老年人陷入“温情”陷阱。

  听讲座送赠品当诱饵

  部分大连市民反映,家中的老人经常参加各种讲座和体验活动,被忽悠买了一堆夸大宣传疗效的保健品。前些日子,家住大连市金州区的马大爷就上了当。那天,马大爷在市场闲逛,有人给了他一份传单,说“哈药集团”在附近搞保健品讲座,不但可以免费听还能免费领东西。马大爷到现场一看,果然不假,每次去都有赠品,第一天是1公斤鸡蛋,第二天是3袋挂面,搞讲座的人讲的内容都是如何回馈社会。

  一连5天都是这样,到第6天时,工作人员说花100元就能办理一张“哈药集团”的会员卡,凭卡可免费领取一台净水机、一床驼绒被,外加原价9998元的养生手表一只,还能够以优惠价1800元购买两盒名为“生命元素酵素”的“神药”,可以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马大爷信以为真,掏出3800元钱,为自己的老父亲和妻子办了两张会员卡,还买了4盒“神药”。过了几天,马大爷从电视上看到一则新闻,警方抓获了一伙自称“哈药集团”工作人员兜售“三无”药品的骗子,才知道自己上当了。

  据警方统计,短短的几天内,先后有400多人(多数是老年人)办理了他们的会员卡,并通过会员卡购买了“神药”,非法谋利近40万元,而据相关部门检测,这些号称包治百病的“神药”均是由淀粉制作成的假药。

  大肆渲染食品安全危害

  前不久,家住大连市沙河口区的张大妈被推销者带着去看一个有关健康的宣传片。宣传片一开始并没有宣传产品的功效和品质,而是紧紧抓住眼下食品安全的问题,通过一系列耸人听闻的食品中毒事件,配合着阴森骇人的色调和可怕的数字,招招打在观众敏感的神经上,每句话似乎都是入情入理地在“忠告”着观看者:农药、激素、防腐剂、细菌的危害太大,一定得注意。然后,画面一转,介绍起一台生态仪的神奇功效,称可以产生生态频谱水,起到净化水源的作用,还可以去除各种农药、细菌,对预防白血病、糖尿病等都有效果。

  宣传者说,“现在蔬菜上全是农药残留,还能使胎儿生下来是畸形。用了生态仪,就能去除农药残留和各种细菌”。张大妈还没看完宣传片,就果断地给怀孕的女儿买了一台生态仪,可是买回家一用,发现没有宣传的效果,才知道自己被忽悠了。

  大连市工商局沙河口区分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推销者在宣传材料中夸大渲染生态仪的功能,当事人既无法提供宣传内容的相关依据,也拿不出国家相关部门批准该产品功能的批文,推销者以一种向公众介绍科学研究成果的形式,达到诱使老年人购买生态仪的目的,涉嫌虚假宣传。现在,推销者已被工商机关依法处理。

  亲情攻势设“温情”陷阱

  据大连市工商机关统计,通过所谓“健康讲座”,利用亲情攻势,引诱老年人上当的例子屡见不鲜,工商机关每年接到的申诉都不下百起。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所谓“保健品讲座”,在业内被称为会议营销,往往以赠送东西为诱饵,吸引老年人来听讲座,并骗取他们的信任。“今天的讲座到此结束,爸爸、妈妈们请到门口领取鸡蛋,明天讲座地点工作人员会通知你们,到时候我们还会有洗衣液等礼品赠送,再见。”“爷爷、奶奶们,免费送给你们的产品效果好不好?”这样的场景并非只有在电视剧里才能见到,而是一些所谓“保健品讲座”的真实场景。

  据工商人员介绍,亲情攻势往往和会议营销紧密相连。保健品经销商委派的工作人员多数都非常年轻,讲座时嘴巴像抹了蜜似的,“爸爸、妈妈”这么一叫,让很多老年人感到心里很温暖,有些人本来还存在防范心理,一时间也很容易放松警惕。

  大连市沙河口区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年人被几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所打动,反映了当前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老年人需要子女更多的关爱。子女平时要多关爱父母,提醒父母理性对待疾病,不要把希望寄托于保健品上。有了子女的关爱,老年人就不会轻易被亲情攻势打动了。”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