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天然正接受调查 反垄断调查扩大至奶粉原料商

2013年07月05日 13:33   来源:广州日报   

  恒天然正接受调查 另外美赞臣也声明称将配合调查 

  奶粉反垄断调查 

  奶粉价格反垄断调查范围扩大,记者昨日从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处证实,该公司近日接受了国家发改委的调查。这也是继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奶粉企业后,又一家乳企卷入到这次“反垄断”风波中。恒天然是新西兰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也为同行加工多个婴幼儿配方奶粉。文/ 记者刘俊 

  本报讯 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恒天然昨日证实,国家发改委近日和该公司接触,这一接触和近日发改委在中国境内进行的一系列乳业消费品调查有关。恒天然表示,理解发改委这次针对行业作出的一系列广泛调查,但强调该公司在中国境内只运营小部分乳品业务。 

  恒天然指调查仍在进行中 

  昨日,恒天然联系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还在调查之中,公司将适时通报进一步信息。 

  在销量排名前列的奶粉品牌中,不少选用恒天然作为其长期供应商。此外,恒天然也为多家大型乳企代工奶粉,并准备在中国推出自己的婴幼儿奶粉。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口奶粉24万吨,增加了23.7%。在进口的奶粉中,新西兰是我国进口奶粉的最大来源国,占所有进口奶粉的95%。 

  目前尚无证据显示恒天然操纵了新西兰的奶粉价格,因该公司每月都通过其全球拍卖系统公开对其奶粉进行公开竞标。 

  本报记者曾梳理了过数家在境内外上市的奶粉公司的财务报表,显示奶粉企业的毛利率最低的也有40%,普遍超过50%,更有国产奶粉企业可达65%。 

  在高毛利率的背后,是中国境内奶粉售价全球最高。 

  昨日,圣元国际董事长张亮在其微博表示,撕破婴儿奶粉的价格泡沫,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挤走目前大批的境内外投机分子。 

  昨晚,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发声明,指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近日对其进行价格反垄断调查,该公司将继续积极配合。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