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亮剑"洋奶粉低头 舶来品凭啥"中国最贵"?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发改委"亮剑"洋奶粉低头 舶来品凭啥"中国最贵"?

2013年07月05日 16:03   来源:新华网   周琳 魏宗凯

  2013年7月4日 漫画:接招!发展改革委7月2日说已掌握部分“洋奶粉”企业违法证据,这意味着在国内大行其道的洋奶粉将接受《反垄断法》的“洗礼”。然而,危害消费者利益的市场行为易监管,“被垄断”的消费者信心如何打破?  AC尼尔森《2012年全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销售婴幼儿奶粉385.18亿元,其中,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及雅培四大洋奶粉品牌合计占据中国婴幼儿奶粉近半市场。而最近,这些洋奶粉巨头或将面临《反垄断法》的洗礼。新华社发 赵乃育 作

  新华网上海7月5日电(记者周琳、魏宗凯) 国家发改委向涉嫌价格操作的“洋奶粉”企业开刀,洋奶粉价格应声下降。3日,惠氏公开宣布降价细则,单品最高降幅达20%,洋奶粉在中国终于摘下价格全球最高的“桂冠”。

  专家认为,洋品牌在我国随心“耍横”、任意涨价的背后,暴露出我国法律制度的不够完善、惩戒靠约谈的尴尬现状也亟待改变。

  发改委“亮剑” 洋奶粉应声“低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日证实,正在对包括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多家奶粉企业进行价格反垄断调查。

  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一些涉案奶粉企业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奶粉的经销商,或直接罚款,或扣除返利、停止供货,涉案公司还告知员工这样的行为违反反垄断法,“要谨慎操作,不要书面沟通”。这些行为抬高了奶粉的价格,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东方艾格数据显示,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品牌奶粉就进入集中涨价期,三年间就有四次集中调价,包括美赞臣、雅培、多美滋、雀巢、惠氏、明治、美素等品牌在内的洋奶粉,每次提价幅度均在10%左右。

  乳业专家宋亮说,信心的缺失让消费者摒弃了国产奶粉,也产生了“盲目迷信进口奶粉”和“价格越贵等于品质越高”两大误区。绝对的话语权和市场份额优势让进口品牌“达成默契”“轮流坐庄”,每年哄抬奶粉价格,让消费者承受更高负担。

  曾有数据统计,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销售额高达每年500亿元,其中洋奶粉占据六成份额。如果按照每个洋品牌均依靠话语权溢价一成计算,这就意味着,2011年至今三年来,洋品牌轻松从中国消费者身上多赚走了近百亿元。

  监管部门强硬的态度,让一些奶粉企业“应声低头”。3日,来自美国的品牌惠氏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自查发现在经营活动中涉嫌对经销商和零售商进行价格控制,将立刻开展平均降幅11%的降价活动,单品降幅高达20%。截至目前,惠氏是唯一公开承认“涉嫌价格控制”的洋品牌。

(责任编辑: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