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蜜蜂紫草膏"肝毒门":夸大其辞还是确有其事?

2013年07月04日 15:50   来源:新华网    周蕊 周琳

  被称为“海淘圣品”的小蜜蜂紫草膏近日被指含有“有毒成分”,如果过量使用可能引发肝中毒。记者调查发现,“过量使用”并非严谨的科学用语,离开剂量去谈毒性也不够谨慎。专家认为,小蜜蜂紫草膏的问题不是其“不合格”,而是通过“海淘”这一渠道入境的所有商品,都因其未经检验检疫存有风险,且维权时难度较高,二者不可混为一谈。

  小蜜蜂紫草膏被指存在肝毒性

  小蜜蜂紫草膏对很多热衷于海淘母婴用品的妈妈来说并不陌生。这款被在不少海购网上被称为“海淘妈妈第一单必备产品”近日被指存在肝毒性,不适合婴儿使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小蜜蜂紫草膏在美国其实是作为户外用品使用,而非婴幼儿护肤品,主要用于修复蚊虫叮咬、皮肤挫伤擦伤等,作用类似于国内的“清凉油”。

  报道同时引用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剂师冀连梅的观点称,“紫草膏里面的主要成分是紫草科植物,曾经被作为口服补充剂被广泛使用,但后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为该成分口服具有肝毒性,因而在美国市场上含有此成分的口服试剂被停产;而在法国,含有该成分的万用药膏也不允许出售。”

  报道一出,不少妈妈就直呼“再也不敢用了”。网友“Lamomolin”就说,尽管小蜜蜂紫草膏止痒消肿效果好,但是看新闻说宝宝用会伤肝,不敢用了。

  在淘宝网上,这款紫草膏产品的销售页面高达12000多个,不少页面的销售量高达数万。卖家往往都标注称这一产品“100%纯天然”“痘印、创伤、蚊虫叮咬、肿块无所不治”“可以安心用于小宝宝的万能药膏”。

  记者调查:紫草膏到底安不安全?

  紫草到底是什么?小蜜蜂究竟有没有毒?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一报道中的部分观点有待商榷,以口服产品毒性谈外用产品、不提含量只说有毒的报道存在不科学之处。

  网友“芭比姐姐”对报道提出了明确的质疑:谁告诉你小蜜蜂紫草膏是用来吃的?以“口服引起中毒”的噱头来衡量一个外用产品未免太过夸张,抛开剂量谈危害全是耍流氓!

  美国小蜜蜂台湾地区的授权代理商平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紫草作为保养品的常见配方,在台湾、美国及欧盟都是许可的安全成分,小蜜蜂紫草膏在台湾地区的包装上已经注明是外用产品,并非可以食用的内服产品。

  声明同时引用从事化妆品研究与教育的台湾专家张丽卿的观点指出,紫草可能引起肝毒性的说法,是建立在高浓度紫草的情况下才可能发生。“针对含有紫草的外用产品,目前没有任何国家提出造成危害的报告。”

  张丽卿表示,小蜜蜂紫草膏产品的主要成分标注为橄榄油、蜂蜡、椰子油、小麦胚芽油等天然油成分,同时添加迷迭香、薰衣草和紫草。其中紫草在配方中的顺序非常靠后,仅仅高于叶绿素,按照产品配方成分添加量从多到少的排名来看,含量也不高。

  药学博士王广平告诉记者,紫草是中草药的一种,应用比较广泛,常常应用于皮肤疣治疗、痘印去除等。但由于小孩皮肤和肠胃发育不够完全,再加上紫草少量使用对心脏有兴奋作用,的确不提倡长期大量使用在儿童身上。但是这一成分日常使用的毒性并不强,从皮肤中吸收也是比较少量的,“说它有毒、会导致肝脏中毒,这属于小题大做了。”

  “美国清凉油”成“母婴圣品” 海淘还有多少风险?

  小蜜蜂的毒性或许并不那么高,但这款被不少海淘网站称为必备的母婴产品其实也并不适合儿童使用。在美国的一家药店网站上,其功效被描述为“具有出色的消炎消肿止痒及修复的功效”。这一产品的使用人群是2岁以上的儿童和成人,涂薄薄一层于患处,一日两次,2岁以下婴幼儿使用建议咨询医生。

  专家认为,商家存在夸大宣传之嫌,这说明,海淘的风险往往被很多人忽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大约1800万的中国网上购物者是跨境“海淘”一族。尤其在对国内不少婴幼儿产品信任不强的环境下,中国妈妈成了海淘的主力军。

  然而,海淘的风险却是双重的。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春泉说,一方面,以个人邮递方式入境的产品未经质检部门检验,质量缺乏保障;另一方面,海外代购人、代购网站和消费者如果没有申报税款,可能面临法律风险。而且,通过海淘渠道购买的产品在出现质量问题时也令消费者面临哑巴吃黄连的尴尬处境。

  由于饮食习惯、营养需求不同,适合国外婴幼儿的奶粉等产品并不完全适合中国宝宝。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此前就曾公布发现四款日本婴儿配方奶粉“缺碘”,专家指出,与日本当地饮食习惯匹配的日产奶粉并不适合中国宝宝。

  记者发现,尽管不少海外网站实行免费退换货的政策,但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中国消费者想要退换货物并不是一件易事,支付的成本巨大。而目前国内大部分品牌专柜都不接受在海外市场销售的货物售后服务。

  而当产品遭遇召回,这一问题就显得更为尴尬。上海市万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兰表示,“海淘”的原产国宣布召回,国内的消费者都有权利申请召回。“但是这种召回的法律关系是在境外发生的,所以也只能走购买时的渠道申请召回。这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不仅维权流程长,商品递来递去、举证也很麻烦。”(记者周蕊、周琳)

(责任编辑:王思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