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没有优质奶源 难出优质乳品

2013年07月04日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国奶业已站在新起点

  记者:您如何评价我国奶业现在的总体情况?

  谷继承:虽然2008年我国奶业遭遇了婴幼儿奶粉事件的磨难,但历经整顿和振兴,我国奶业现在已站在新起点。我用四个“普遍”来说明。

  首先,产业水平普遍提升。从存栏和产量看,2012年全国奶牛存栏1440万头、牛奶产量3744万吨,分别比2008年增长16.7%和5.3%,产业发展已基本具备坚实的基础。

  其次,转型升级步伐普遍加快。2012年全国存栏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35%,比2008年提高15.5个百分点。以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和一体化为标志的现代奶业基础格局正初步形成。

  第三,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普遍改善。近年来,国家加强了对生鲜乳的监控。2012年,农业部累计抽检生鲜乳样品2.1万批次,三聚氰胺检测值全部符合国家管理限量值规定,没有检出违法添加物,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比2008年以前大幅提高。

  最后,环保意识普遍增强。近年来,随着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项目的实施,新建或改扩建的奶牛场(小区)都注重了对粪污的无害化处理。

  支持加快奶源基地建设

  记者:奶源基地建设比较滞后被认为是制约我国奶业发展的一个瓶颈,您了解的情况如何?

  谷继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优质安全的奶源,难以生产出优质安全的乳制品。3月,中国奶业协会赴内蒙古、河北、黑龙江等14个省区市,就奶业发展和奶源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虽然奶源基地建设总体滞后,但已有所改善,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政策方面,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中央财政每年拨款5亿元扶持标准化规模场(小区)建设,5.25亿元扶持优质苜蓿高产示范,2.6亿元实施奶牛良种补贴,还出台了奶业机械购置补贴、奶牛政策性保险补贴。我们调研的14个省份也都出台了本省不同的扶持政策。2008年以来,14个省份累计投资50多亿元,帮助牧场(小区)建设和改造。

  从企业而言,为确保奶源供给充足和质量安全可控,近年来,乳品企业都注重奶源基地建设。通过自建牧场、控股和参股奶牛场(小区),增加了自有奶源的份额。同时加强了对合同收奶基地的多种服务,以保障奶源稳定供给和质量可控。

  但是,在推进奶源基地建设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乳品企业自建牧场普遍有困难,缺乏技术和管理人员,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环节没有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等。

  我们建议,国家继续加大中央财政支持补助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资金总规模,并且支持方向重点体现为“三优先两增加”:优先支持乳品企业尤其是婴幼儿奶粉企业自建牧场,优先支持奶牛养殖小区牧场化的升级改造,优先支持家庭牧场和奶农合作社办的规模场(小区);在现有补助的3个档次上,增加对100到300头规模养殖场(小区)的补助,提高每个养殖场(小区)的补助资金标准。此外,还要支持引导乳品企业加快奶源基地建设,鼓励乳品企业通过自建、控股、参股等方式逐步增加自有奶源基地的比重。

  加强奶畜良种化建设

  记者:提高原料奶的供给量和质量,我们还有哪些具体工作亟须加强?

  谷继承:影响原料奶的供给量和质量的因素有很多。

  首先,要有优良的品种。良种对奶牛养殖的贡献率超过40%。加强奶畜良种化建设,重点要抓优秀种公牛的培育。据统计,全国奶牛良种补贴每年需要优秀种公牛800头左右,但目前具有后裔测定的验证优秀公牛仅400多头。而且我们的奶牛品种数量较少,缺乏多样性。

  其次,奶牛没有优质的饲草料,很难想象能产出优质的鲜奶。奶牛饲喂足量的青贮玉米,单产可达6吨以上;每天饲喂3公斤苜蓿,每年能多产1吨奶。近年全国青贮玉米种植面积扩大至2100万亩,仍不能满足奶业发展的需要。同时,我国优质商品苜蓿供给不足,每年产量仅20万吨左右,缺口达80万吨以上,主要依靠进口。我国耕地有限,既要保证粮食安全,又要保证饲草料供应,难度很大。

  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抓好高产优质苜蓿生产基地建设等,促进草畜配套,从源头上提高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

  标签:谷继承乳品企业小区奶畜乳品加工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