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中国第一店黯然关闭 洋餐饮也遭高租金逼迁

2013年07月02日 15:29   来源:羊城晚报   谭超 孙晶

  近日,在北京国贸经营了14年的中国星巴克第一店黯然关闭,原因被传是“租金难扛遭逼迁”。昨日,中国星巴克独家回复羊城晚报记者称,该店只是搬到国贸三期。不过,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高端商业地产租金飞涨,无论是麦当劳、肯德基还是星巴克,品牌洋餐饮逐步被驱逐出一线高端商业地产已成趋势,80、90后曾经的共同回忆,无法与LV、GUCCI共存共荣。

  星巴克回应:“只是搬了”

  近日,曾让小资们流连的星巴克中国第一店在北京国贸一期黯然关门停业,接手该铺位的品牌或许是法国老牌奢侈品箱包店“GOYARD”,印有该品牌字样的油布已包围了正在装修的店铺,似乎宣布即将进驻。

  昨日,中国星巴克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星巴克北京国贸一期门店并非倒闭,只是搬迁至国贸三期。”至于搬迁的原因,这位负责人只是表示,“新的三期门店的面积更大,可以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不过星巴克方面也不无遗憾地承认,“北京国贸一期门店对星巴克和很多中国顾客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星巴克在中国蓬勃发展的脚步始于这家店。”

  其实,在中国餐饮业普遍受困“四高一低”(租金价格高、人工费用高、能源价格高、原材料成本高、利润越来越低)的背景下,星巴克中国第一店的搬迁被外界解读为高租金的“逼迁”不足为奇。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餐饮收入7712亿元,同比增长8.3%,近10年来同期数据第一次出现个位数增幅,租金高昂是主要“凶手”。

  洋餐饮被逐出一线铺位

  星巴克从北京国贸一期搬至三期,也许只是曾经金光闪闪的品牌洋餐饮被一线高端商业“驱逐”的一个缩影。去年,湖北武汉市的一家综合百货商场为了提升档次,将原先开在临街一层的麦当劳餐厅,迁往商场的侧面。与麦当劳一同撤出的,还有位于这家商场地下一层的肯德基。

  而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城内主要商圈发现,与以往受商业地产高规格优惠招商不同,星巴克、麦当劳、肯德基等品牌洋餐饮已经越来越难挤进高端商业的一线铺位。作为高端商业的代表,太古汇的一楼悉数是LV等奢侈品牌,而麦当劳只能在负二层,星巴克则在负一层。而在正佳广场、天河城等中高端的商业广场,也只有星巴克仍然顽强地在一楼占有一个一线铺位。

  业界解读

  洋餐饮急扩张

  品牌稀奇不再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租金高的原因以外,品牌光环的逐渐消退也使得洋餐饮和高端商业地产之间越来越难找到利益契合点。

  “以往的商业地产希望招揽星巴克、麦当劳、肯德基等大众化的国际品牌,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吸引其他品牌进驻,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吸引一批对这些品牌有追求的顾客前来。”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五六年前,一些商业购物中心希望吸引这些国际品牌进驻甚至会降低租金,倒贴装修钱等。”

  不过,随着近年来星巴克、麦当劳、肯德基等国际大众化品牌的迅猛扩张,很多商业地产人士的共同感觉是此类品牌吸引力逐步下滑。“确实,如星巴克等品牌的市场网络扩大,稀缺性已经不存在了。”黄文杰认为。昨日,中国星巴克相关负责人就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目前星巴克的门店已超过了900家,2015年前要发展至1500家。

  “中国的商业地产发展到当下,避免同质化,做出自身的特色已成为新的诉求。此外,新品牌不断涌入市场,相比星巴克等早进入者,新品牌们更愿意付出高租金来达到拓展市场的愿望。”黄文杰认为,“商业地产对于普通国际品牌的迫切性需求已经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