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重拳打击“四非” 脑鸣清等品牌保健品停售

2013年06月30日 09:15   来源:新华网   韦大甘 翁晔

  广西加大对“四非”保健食品的打击力度,自5月以来,共有“脑鸣清胶丸”等10个品牌保健食品被暂停销售,另有多个品牌保健食品企业被责令整改或收回广告审查批文。

  截至目前,广西在打击“四非”专项行动中,检查生产经营企业2106家,检查品种4582批次,查扣违法产品428批次,责令下架产品98批次,当场销毁违法保健食品广告牌110块,立案调查27件,结案4起。

  其中,“脑鸣清胶丸”“护康胶囊”“萬基冬虫夏草胶囊”等10个品种保健食品因在广告宣传过程中擅自夸大保健食品功能,保证或断言产品功效,利用专业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消费者的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等,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被责令暂停销售。

  此外,没有获得《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却使用保健食品标志生产“女士绞股蓝茶”的广西金秀圣塘山天然保健品有限公司被责令整改。对涉及严重夸大、超范围宣传的“今雄牌苍穹胶囊”,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对违法企业进行约谈,并收回其产品广告审查批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处处长万秋表示,流通领域成为广西此次打“四非”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保健食品的批发点、集散地、专营店、连锁店等都是稽查人员重点走访、排查的区域。

  万秋建议,在购买保健食品时,应确认其是否带有保健食品“蓝帽子”的标识,并认准保健品的批准文号,必要时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同时,保健食品不能等同于普通食品,更不能代替药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