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阳西:套袋技术“套”出无公害好荔枝

2013年06月28日 09:07   来源:新华网   于文静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专电(记者于文静)荔红蝉鸣,又到一年荔枝收获时。广东省阳西县儒洞镇的套袋荔枝,虽未全面上市,价格已比普通荔枝贵了一倍,并被各地采购商抢订一空。奥秘就在于套袋技术“套”出果大、色艳、味甜、病虫害少的好荔枝。

  据阳西县荔枝龙眼协会会长补建华介绍,荔枝套上无纺布袋,相当于穿上“外衣”。水果在接近成熟的时候,容易受到鸟类侵袭和病虫害威胁,套袋后,病虫害大大减轻,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同时,套袋产生局部温室效应,将太阳直射光改为散射光,水果受热均匀,光泽改善。

  阳西县西荔王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迪表示,自2004年开始,他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推广运用以荔枝果实套袋为核心的荔枝绿色食品生产技术。套袋荔枝每亩产值达6000元至7000元,纯利润至少4000元。

  “目前广东的荔枝已发展到了品质战阶段,消费者不仅要求荔枝味道好,而且要求色泽鲜艳,无病虫害,无农药残留,更加注重环保健康。”补建华说,套袋荔枝作为一种无公害、绿色食品,将得到越来越高的认可度。

  据了解,阳西县现有套袋荔枝果园1000多亩,明年将实现套袋荔枝规模扩大至1万亩,三年内,全县3万亩“妃子笑”荔枝均将采用套袋技术。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