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禽流感病不在鸡而在人 爱吃鲜活现宰现杀是陋习

2013年06月28日 16:15   来源:北京晚报   杨滨

  速成鸡是不是工业化养殖带来的?“溜达鸡”和“圈养鸡”哪个更安全?市场上的禽类食品究竟能不能放心吃?禽流感发生后,很多消费者“谈禽色变”,“能不吃就不吃”,不少餐馆甚至取消了相关菜品。今天上午,来自消协、工商、农业、卫生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围绕禽类食品“科学养出来”、“放心上餐桌”、“信息更透明”3个议题“会商”禽类食品安全消费。多位专家指出,禽流感等食品安全问题的“病根”不在鸡而在人。

  释疑1 为“速成鸡”叫屈

  北京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家禽养殖研究员刘华贵首先为“速成鸡”叫屈。他说,速成鸡并不是非正常生长的,主要是吃得多、长得快,并没有加促生长的东西,不会产生安全问题。“常吃饲养鸡也不会产生抗生素的累积”,一些从业者滥用抗生素、“加多了就有可能带来食品安全问题,而合理运用抗生素是可以保证安全的。”

  释疑2 多翅多腿怪鸡不存在

  近年来,网络不断流传长着多个翅膀多条腿的“怪鸡”照片,更有传言称鸡肉产品中含有大量激素,容易导致儿童性早熟,对健康不利。为此,中国消费者对鸡肉产品心存疑虑,难以放心消费。事实到底是不是这样?“当然不是!”多位专家告诉记者,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没有长着多个翅膀多条腿的怪鸡。

  批评 现宰现杀吃鲜是陋习

  “中国人爱吃鲜活的、现宰现杀的东西,这实际上是陋习”,301医院营养咨询专家刘纳一句话“惊着了”与会者。她说,畜禽死后需要一个排酸过程,马上食用口感并不好,应该有一个冷藏的过程,0到4摄氏度24小时冷藏再食用其实鲜味更强。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孙宝忠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食品安全问题更多的诱因是从业者的精神污染,价值取向出了问题。禽类食品从业者流动性大,专业素质需要培养。”

  中消协秘书长姜天波表示,禽类食品安全问题急需清源正流,应科学地研究和解决饲养环节层出不穷的问题;而在流通环节,则应严加规范,并且鼓励企业从诚信和长远利益出发,让禽类食品信息更透明,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进而保护消费安全。

  出路 冷鲜产品取代活禽交易

  专家指出,虽然目前人们的禽类消费习惯难以一下改变,但着眼于未来,必须推进家禽定点屠宰和禽产品集中配送制度,加快推进品牌冷鲜禽产品和熟肉制品取代活禽交易的进程。(本报记者 杨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