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大品牌水企掐架 搅乱饮用水行业生态

2013年06月27日 16:49   来源:羊城晚报   

  纯净水、矿泉水、蒸馏水、山泉水、天然水、矿物质水……原本就早已存在于市场上的五花八门的饮用水,在2013年却重新引起了原本对水种并无太多留意的消费者的关注。

  引发这次全民热议饮用水安全的导火索,是围绕着饮用水品牌农夫山泉展开的大辩论。在这场争论背后,今年水企所遭遇到的空前困境逐步暴露,水企间的“暗战”走向白热化。

  业内人士指出,水企混战或将持续,这是一场不可避免的大洗牌。行业如何健康发展,已经成为每家水企必须正视的问题,消费者也有权知道水质真相。

  A

  战

  ——综述篇

  两大品牌水企掐架

  “我们有理由相信,近期针对农夫山泉的一系列报道是蓄意策划的,隐藏在幕后的就是国有控股饮用水企业——华润怡宝。”在被媒体曝出自订产品标准且执行地方标准不如自来水国标严格之后,农夫山泉在4月11日将矛头直指竞争对手。就此,暂时维持了几年表面平静局面的饮用水行业暗战终于浮出水面。

  “作为国有控股的饮用水企业,利用民众对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的恐慌心理作为营销手段,以达到打击竞争对手、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这一做法令人遗憾。”农夫山泉方面称,近期在湖南、广东、四川、重庆、湖北等地都出现了竞争对手雇佣人员,挨家挨户向零售店和消费者散发攻击农夫山泉内容的传单。

  对此,华润怡宝方面坚决否认,称公司“过去、现在以及将来,坚决反对、更不会用非法手段参与市场竞争”,并将农夫山泉告上了法庭,但此后没有双方法庭对质的消息。

  广东水企间出现“抹黑”

  继饮用水行业经历了农夫山泉的“标准门”后,又一家广东“山泉水”企业声称遭遇到“抹黑”烦恼。广州市芙蓉山泉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金银称,自己被最近的各路网络传言和短信“误伤”。

  今年4月,广州市质监局公布了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报告,其中花都区广州市恒丰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芙蓉田山泉”因菌落总数超标上榜黑名单。杨金银说,上述水企和他的公司无任何关系。但消息公布后第三天,花都区就有人恶意群发短信,称“广州不合格桶装水品牌名单中,花都芙某山泉名列榜首,敬请关注”。随后,又有网名为“花都抵野”者通过微博发布:“芙蓉山泉致癌物超标”,并放了一张芙蓉山泉的实物桶图片。随着恶意短信及微博的广为散播,芙蓉山泉的销售深受打击,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杨金银说,4月起已约有20家大型单位提出要换水,还有一家月购4万桶的大企业不断向他要说法,“我们遭到了重大的经济损失”。

  “农夫风波”误伤“山泉水”

  广东省瓶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罗坦表示,水行业太平了好几年,这种恶意中伤的行为今年却开始屡屡抬头。

  事实上,按照农夫山泉的定义,其水种为饮用天然水,与广东省知名的“山泉水”有所区别。但是,据羊城晚报记者从多个不同渠道了解到,自农夫山泉卷入“标准门”之后,所有“山泉水”的销量均不同程度受到冲击。

  据悉,在北京就有单位提出要把山泉水换成矿泉水。广东本地饮用水一位资深人士表示,无论什么品牌,消费者看到“山泉”两字就会产生联想,这让一众“山泉水”企业很紧张。而因为此事件准备“换水”,或者加装净水设备以取代桶装水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

  B

  .占

  ——市场篇

  各对手砸钱抢农夫山泉地盘,水战或持续

  “家里的桶装水遭遇‘被退订’!”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广州市民之前一直订购农夫山泉桶装水,但最近一次订水时,水店竟然以“质量问题”为由给她换成了益力矿泉水。当记者查询时,店员则回复称:“本店已不再销售农夫山泉。”

  记者随后又拨打了市内另一家水店的电话,以往它们同时接受多个品牌的预订,现在店员却让记者考虑考虑“产品标准问题”,劝记者改订怡宝纯净水,称“很多客户都要求更换桶装水品牌,每天都有几十单”,而且旗下300多家门店都可以配送。

  “最近有对手在砸钱抢地盘。”据农夫山泉的一位内部人士介绍,这包括给经销商优惠,达到一定进货量返还各种饮料产品等。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水战”的背后,实质上是瓶装水行业竞争激烈的一个写照:随着市场的发展,饮料巨头都参与到水行业竞争中来,目前市场已趋于饱和,品牌集中度日益增强,竞争态势白热化。因此,水行业混战或许仍要持续,大家都难免受伤,这是一场不可避免的大洗牌。

  市场已趋饱和,逐步进入“生态时代”

  中投顾问数据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饮用水行业进入稳步成长阶段,各种品牌频频出现在全国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目前,包装饮用水以其40%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饮料市场头把交椅。2011年,全国包装饮用水类累计产量近4789万吨,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25.67%。2012年,全国包装饮用水类累计产量近5562.8万吨,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9.20%。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者对饮用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纵观中国饮用水市场,众多企业把主战场放在低端饮用水产品上,经历多年价格战后,这一市场的利润已日渐微薄。

  中投顾问表示,当前,我国饮用水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走向成熟,在便捷时代、健康时代之后进入生态时代。在便捷时代,消费者缺乏基本的饮水安全、健康意识,消费目标多以水饮品为主。在健康时代,消费者对饮用水的需求提升到健康的高度,饮用水行业开始向水家电、水装修、水处理等领域进行延展,技术和产品创新优势开始显现。围绕健康,形成对节能、环保、营养、服务等综合性需求,行业逐渐围绕消费者开始构建饮用水和谐生态环境,技术和产品创新动力大幅提升,同时围绕产品的服务能力和解决方案能力形成新的市场契机。作为我国饮用水发展最高阶段的生态时代,是产业发展的又一次机遇。水企善用政策、环境与消费者心理,才能更快抢占市场份额。

  C

  .瞻

  ——策略篇

  或将实行“大一统”国标

  “瓶装水标准,你看得懂吗?”农夫山泉水战事件背后,反映了水行业标准混乱的现状。《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为此专门整理了市面上9大瓶装水巨头的产品,它们引述的产品标准号多达7种,包括1种地方标准、2种国标、4种企业标准,各指标也不太一致。

  有业内人士透露,主管部门也希望通过一个国标囊括市面上能买到的各类主流水种。早于2011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征求意见稿已在业内下发,希望替代国标《GB 19298-2003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如果成功,则有望将山泉水、矿物质水等目前已经占据市场重要位置却还没有国标的产品纳入“包装水”的定义中一起进行监管,从而结束目前的行业标准乱象。不过,上述人士承认,该国标在征求意见后就没有了下文,“反倒是后来又希望有天然泉水国标,业内为此还开过会”。据他介绍,目前全国有七八个省制订了或正在制订自己的山泉水标准。

  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最近的消息显示,目前,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在加紧对《瓶装饮用纯净水》、《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等标准进行清理,将整合公布新的包装饮用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进军高端水领域

  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健康、高品质成为主要的追求,高端水市场被很多水企视为潜力无限的蓝海市场。目前,跨国企业巨头如依云、洛斯巴赫等加大了高端水市场的推广力度,纷纷加快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同时,也出现了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昆仑山等天然矿泉水为代表的国内高端矿泉水品牌。

  事实上,国内知名的饮料企业也加大了进军高端水市场的力度。昆仑山是加多宝集团推出的高端水品牌,目前正在逐步扩张阶段,经过去年的大力宣传,其今年在国内高端水领域的品牌知名度已经高居同类产品榜首。

  而知名饮料生产商统一集团则表示,2012年集团包装水整体收益增长来源主要是中高价位的天然水及矿泉水,经过持续的产品结构调整,2012年其矿物质水销售占比已大幅下降到两成以下,中高价位的天然水、矿泉水比率则提升到整体收益的八成以上。集团将延续2011年的产品结构调整计划,于2013年逐步停止生产低价位的矿物质水,全力聚焦经营中高价位的天然矿泉水。

  小水企建立联盟

  大企业激战,小企业兼并,这是2013年国内包装饮用水行业的总体态势。

  随着经济下行、成本上升,广东水企特别是桶装水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目前,拥有近1000家水企的广东饮用水行业正迎来整合期,寻求差异化发展成为中小品牌的发展出路。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0年建厂的广州市盘龙饮品有限公司就打出“天然弱碱性偏硅酸型”山泉水水质概念,欲通过水质的差异化来取得桶装水行业的竞争优势。同时,全国最大的桶装水连锁配送企业深圳市吉福通物流配送有限公司为此成立了新的厂商联盟,开始了对水企的整合。此种新的经营模式能否改变水行业困局,仍有待市场考验。

  吉福通董事长陈波表示,该模式在于充分发挥联盟决策委员会成员间的各方优势,借助外资与外力,形成有效而紧密的厂商联盟,减少内耗,有效保障产品品质,让消费者获益。水厂与吉福通之间互相购买了对方的部分股份,双方都成为了对方的股东之一,将几家加盟的水厂业务整合成一家大厂,安装现代化设备,进行规范管理。据悉,目前全国有多家水企有意向加盟,从去年10月成立之初的8家企业,到现在已经发展到30多家中小企业加盟。

  罗坦建议,广东瓶(桶)装水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中要从单打独斗走向合作、联合的共赢,抛弃“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观念,向风险分担、资源共用、利益共享的“联盟”转型。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