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乳业:没有被其他企业收购的意愿

2013年06月26日 15: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食品北京6月26日电(潘晓亮 芦超)“飞鹤没有被其他企业收购的意愿,也绝对不可能被收购。”面对外界“被收购”的猜测,在日前举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周上,飞鹤乳业营销副总裁蔡方良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他还指出,飞鹤乳业拥有一条贯穿婴幼儿乳粉上下游的全产业链,有自己完全可控的国内最优质奶源,有国内领先的技术和产能,因此不会被收购。 

  以下为新华网采访实录: 

  记者:业内专家认为,未来3至5年内,国内100多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将有三分之二的中小品牌退出市场,飞鹤如何看待这一整合预期?有消息称国内某乳业巨头目前正在与飞鹤洽谈并购事宜,请问是否属实?针对此次行业整合飞鹤未来有何发展计划? 

  蔡方良:近一个月来,为了对婴幼儿乳粉行业的产业政策进行战略性调整,促进行业转型和升级,提升产业素质和集中度,恢复公众对国产奶粉的消费信心,先有国务院会议公布的5条措施,再有工信部制订的“双提”行动方案,都明确了对打一场“婴幼儿奶粉全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的战略决心。其中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为指导思想的,行业内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以兼并重组为主要步骤和手段以促进产业集中度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资源整合与互补,进一步提高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和产业素质。 

  对于近日的并购传言,飞鹤认为此消息可以视为是行业及民间对于飞鹤企业所具备的婴幼儿乳粉生产优良素质的肯定。飞鹤乳业拥有一条贯穿婴幼儿乳粉上下游的全产业链,有自己完全可控的国内最优质奶源,有国内领先的技术和产能,我们没有被其他企业收购的意愿,也绝对不可能被收购。 

  同时,多年的实践证明飞鹤是有责任、有竞争力、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民族品牌。我们十分愿意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产业整合,目前也在考虑收购有品牌、奶源和产品质量好的企业。 

  记者:近年来,婴幼儿奶粉的安全问题,越来越牵动各界人士敏感的神经,作为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飞鹤采用全产业链模式确保食品安全,请简单介绍一下飞鹤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以及如何确保食品安全? 

  蔡方良:所谓全产业链,就是需要掌控产业链条上的每一环节。婴幼儿奶粉本就特殊,生产链条长,只有将每一环节都掌控在企业手中,才能最大限度规避安全隐患。 

  以我们自身为例:飞鹤乳业集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售后服务环节于一体,使得奶粉生产的上、中、下游紧密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全链条可控,规范化各环节配合流程,标准化各环节经营管理,集约化各环节产能搭配,为信息化各环节追溯数据提供先决条件。 

  记者:目前,很多消费者青睐洋品牌奶粉,国产乳业屡屡陷入困境,您认为在现在这种对国产乳业信任度不高的情况下,飞鹤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提升消费者的信心? 

  蔡方良:目前国务院、工信部以及各大企业都在积极行动,相信整个行业的良性复苏将加速。作为乳企大家庭里的一分子,我们也呼吁全社会理性看待国产奶粉。对于提振消费者信心,我们认为企业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责任人。就飞鹤自身而言,我们会坚守对产品品质的把控绝不放松。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我们将持续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这也是全产业链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有助于从源头杜绝安全隐患的产生; 

  其次,我们非常认可国务院和工信部所提倡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飞鹤已经率先上线了行业内的首个可追溯系统,尽管系统的使用和维护的成本压力较大,我们仍将不遗余力,以保证消费者对产品全程可追溯; 

  再次,我们会进一步强化标准建设,以最严格的标准约束企业,同时强化自身监管,从奶源到生产到物流,中间任何一个环节我们都不会放过。 

  记者:奶源一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目前飞鹤乳业是否存在奶源紧张问题?飞鹤目前的奶源供应主要是怎样的形式? 

  蔡方良:飞鹤以全产业链模式,与上游优质的奶源供应商形成稳固的利益共同体,保证稳定、高质的优先供应关系。 

  对于飞鹤而言,奶源不仅不存在紧张问题,反而是产品背后的一大优势所在。在全产业链上游布局的规模化原生态牧场,为飞鹤提供高标准、高品质的原奶。之所以称高标准,是因为飞鹤在收奶时执行高于国标的企业标准:菌落数低于5000/ML,蛋白质含量高于3.3%,体细胞数低于10万/ML——优于一向以严苛著称的欧盟标准。 

  记者: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提高婴幼儿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的“双提”计划,飞鹤有哪些落实该计划的具体措施? 

  蔡方良:我们认为,工信部双提行动方案的发布无论是对行业还是消费者而言,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在提出的一系列措施之中,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管理模式、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等措施备受瞩目,也引起了我们高层的高度重视。在这里,我谨以我所知为大家逐一说明: 

  关于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飞鹤早在2012年3月就正式上线了婴幼儿奶粉首个可追溯系统。这得益于全产业链模式各环节的可控,不仅从软硬件配备、产业布局等方面满足了全程可追溯的基础条件,实现了内部监管的信息化,更进一步让消费者参与到监督环节,使得无缝监管变成现实; 

  此外,飞鹤是全国整个乳制品行业内第一家取得GMP证书的企业。GMP认证最大限度地规范了飞鹤乳业食品加工的各个环节,将生产领域的食品污染程度降至最低限度。与高要求的药品生产车间一样,飞鹤乳品生产车间已经到达了与生产药品同等洁净度的30万级净化标准(质检中心洁净度更是达到10万级); 

  对于兼并重组这一预期,当下行业发展正面临着多元化的态势:品牌众多、经营结构复杂、核心竞争力各异等。如果要切实达成双提的目的,鼓励重组并购的实施方式,恐怕还需将纵深化的重组并购作为“双提”实现的基础,即让企业以产业链的模式将饲料种植、奶牛规范化养殖、奶粉生产加工等环节以利益共同体的方式并入链条中,让市场需求指导生产,让产能指导上游供应,从而使整个链条在实现集约化、规范化的互相平衡、控制的同时,一体化实现政策提倡的可追溯的信息采集、管理的基础。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