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村民反映皮蛋厂冒刺鼻怪味 经查卫生许可已过期

2013年06月25日 09:35   来源:解放日报    随访

  读者声音

  皮蛋厂怪味令人不安

  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其成村一村民反映:村内有一家禽蛋加工场,主要生产皮蛋和咸蛋。每每经过附近,总能闻到一股说不清楚的刺鼻怪味,有点像化工原料。气味令村民们十分苦恼。有人说,这家厂生产皮蛋时,就是将皮蛋浸泡在这种有怪味的药水中。

  最近,南昌某厂使用工业原料生产 “毒皮蛋”的事件令人闻之色变,联想到该厂弥漫的怪味,不得不让人起疑,村里的这家皮蛋厂“干净”吗?

  夏令到了,正是皮蛋热销季节。希望有关部门上门检查,以安民心。

  记者随访

  老板说黑水气味属正常

  6月18日上午,记者随川沙新镇食安办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这家厂名为“胡浩周禽蛋加工场”,位于其成村23组,属原六灶镇。场地是租用后改建的,原为村集体仓库。

  记者看到,加工场门口,堆满了待加工的装有新鲜鸭蛋的塑料筐;场内近两百平方米的空间,被分隔成了“皮蛋车间”、“咸蛋车间”等区域。在皮蛋车间,六七个一人高、直径一米余的白色塑料大桶内,盛有约半桶黑褐色液体,鸭蛋就浸泡其中,上方盖有一层网。整个加工场确实弥漫着一股浓重的异味,有几分化学味道,又有几分东西变质腐败的怪味,腥臭刺鼻,难以名状。

  “怪味”正常吗?加工场老板称,黑褐色的液体,是用茶叶水、生石灰、片碱等原料混合而成。一个大桶内,泡有10箱约上千只蛋。老板强调,“都是正规的,绝无工业原料”。

  卫生许可证已过期

  当天下午,浦东新区质监、食安办、工商等部门也赶往现场。据调查,这家企业并非无证小作坊,食品卫生许可证和工商生产营业执照齐全。但食品卫生许可证已于今年5月27日到期。质监部门表示,这家企业的生产规模与生产条件,已不符合新的食品安全法规要求,新的卫生许可证肯定办不出来。老板在未换证的情况下继续生产,已属违法。执法部门当场勒令该企业停止生产,现场大桶内的鸭蛋必须全部销毁。

  据老板称,生产的皮蛋主要供批发,在上海多个农贸市场散装销售。那么,这样生产的皮蛋,能放心吃吗?据现场检查,质监部门认定,企业选用的原料确实并无问题。而且去年,质监部门曾对这家企业进行过专项监督抽查,其生产的“松花无铅皮蛋”,在铅、无机砷等项目上,实物检验均合格。

  6月19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该加工场。老板说:腌制中的皮蛋已全部处理完毕,工厂将关闭转产。

  食安专家提醒市民,在日常食品卫生执法过程中,常发现一些小型黑窝点生产的无证食品,主要通过地下交易、流动兜售、散装零售等渠道流入市场。因此,爱吃皮蛋的市民,最好去超市购买品牌货,市场摊位里的散装货慎买为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