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监管并入食药总局 工商总局称并非撒手不管

2013年06月25日 15:24   来源:法制晚报   王婷婷

  食品安全并非撒手不管

  机构改革后,原来由工商部门负责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现已整合到新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社会上产生工商不管食品的误解。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上午回应,作为负责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职能部门,工商仍然在食品安全领域承担着重要的职能作用。

  马正其是在中消协和市消协联合主办的“食品安全与科学消费大家谈”活动上作上述表态的。

  “食品安全与科学消费大家谈”主题活动,是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等14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会上,针对社会对于食药总局成立后,工商就不管食品的误解,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正面作了回应。马正其指出,国家工商总局作为负责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政府职能部门,一向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

  马正其强调,机构改革后,原来由工商部门负责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已整合到新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但是作为负责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的职能部门,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仍然在食品安全领域承担着重要的职能作用。

  要严格食品市场主体准入,按照《食品安全法》以及《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法定条件和程序,确保食品经营主体资格合法有效,积极配合推进食品产业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要切实加强食品经营行为监管,认真执行《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加强食品商标审查、保健食品广告监管等工作,推进商标战略和广告战略实施,大力扶持食品企业创新,积极促进我国食品产业水平全面提升。

  马正其表示,工商部门将继续加大食品执法检查力度,扎实开展“双打”工作、打击傍名牌专项行动和违法广告整治工作,依法查处食品生产经营中的商标侵权、假冒仿冒、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依法规范食品市场秩序。

  要加强与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信息通报和执法协作,对监管中发现涉及食品质量安全的案件,及时移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形成监管合力,提高执法效能。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