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食品安全黑名单公布 市人大委员提议出红名单

2013年06月25日 09:21   来源:解放日报    

  最近,上海首份食品安全 “黑名单”对外公布,叫好声一片。不少代表说,这是对失信违规企业的惩戒和警醒,促进食品企业优胜劣汰。

  在上周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陈燮君委员提到,对不诚信的企业要曝光,对好的企业也要大力弘扬,除了黑名单,能否也设一份“红名单”?

  持这种想法的还有不少代表。有位代表说,我们曝光不诚信行为,让那黑暗的一幕再度放大,给企业敲警钟,给群众以提醒。但光有黑名单显然不够,如果有一份让人放心的红名单,让那些诚实守信的企业得到推崇,成为市场的赢家,以此来激发企业的责任感,提升市民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这就发挥了传播的正效应。

  曾采访一家食品公司,企业老板直言,应该辩证地看待当前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危机。有人感到前途茫茫,觉得食品产业越来越不好做,但在有些人眼里,这恰恰是一个机会,如果能生产出让市民信赖的食品,必定会赢得市场的眷顾,甚至打造出国际知名的食品品牌。此所谓“福兮祸之所托,祸兮福之所倚”。

  那么,什么样的食品企业才能入选红名单呢?以前,也存在过类似的红名单,不少食品广告标识着“名特优产品”等各类称号,可打着优质招牌的企业,不一定真正优质,有的还爆出大冷门。这样的“不实”红名单,非但没有推优荐优,反而染脏一池清水。在笔者看来,代表所倡导的“红名单”,不仅在政府部门的检查验收中过关斩将,更有市场的认可、群众的口碑,是一种高门槛、高品质的价值回归。

  目前,青岛等城市已经开始实施“红名单”制度。按照规定,与“黑名单”企业处处“碰壁”相反,列入“红名单”的餐饮企业,可以在企业换证、政府补贴等方面享受绿色通道。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好企业可以享受更好的服务,激励它用更好的产品来回报市场,也激发更多企业讲良心、负责任、敢担当,争上“红名单”。

  守信受益、失信必损。黑名单的警示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期待“红名单”也能为上海的食品安全注入更多正能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