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重建中国乳品信心三五年太短 乳企需走出去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专家:重建中国乳品信心三五年太短 乳企需走出去

2013年06月24日 21: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消费者何时能重拾对中国乳品的信心?(资料图)

  【导读】九部委联合下发强化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意见。食品安全专家热议:中国乳品:如何恢复和提升信心?6月24日经济之声评论:重拾信心需要政府企业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先是李克强总理强调提升婴幼儿奶粉质量水平,接着九部委下发强化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意见,再加上之前两高出台《食品安全法》司法解释,一系列重拳,让老百姓看到了政府治理乳品行业的决心。但是要重塑消费者对国内乳品行业的信心,可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昨天(23日)下午,在中国科协主办的主题为“中国乳品的信任之旅”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四位食品安全专家与多家媒体记者座谈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史上最严苛的监管下,国内乳品质量安全已得到显著提升,甚至有专家提出,三年内,消费者将重拾对中国乳品的信心。

  相比专家们的信心满满,媒体记者和公众一样却不是那么有信心,尽管政府加强了全方位的监管,很多企业在仪器设备投入、内在质量管理、检测检验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多次抽检也证明国产乳品的合格率越来越高,但很多消费者特别是在给孩子选择奶粉的时候还是会想方设法购买进口奶粉。奶源质量问题仍然是中国乳业的发展一个“瓶颈”,未来几年,监管部门和企业恐怕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真正重拾消费者对国产乳品的信心。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对此作出独家评论。

  从李克强总理强调提升奶粉质量,到9部委联合下发文件重拳监管,中国的乳品行业正在经历一场轰轰烈烈的整顿和重组,这让老百姓看到了政府治理的决心。但是恢复和提升老百姓对国产乳品的信任,真不是那么容易,张彬认为三到五年的时间可能太短了,重建老百姓心目中的信心至少要10年以上。

  张彬:我觉得三到五年的时间可能太短了,虽然我们看到克强总理反复强调要把婴儿奶粉质量水平作为一个突破口,提升中国的品牌,提升我们的信心。但是就奶粉行业包括乳制品行业来说,从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之后,遭到了灭顶之灾,目前信心在逐渐的恢复中。虽然中央有相当严格的一些规定和政策,地方政府能不能严格执行还有待观察。不管怎么说,一个行业要想发展起来,大概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而要毁掉它可能一朝一夕就能达到了。所以重建信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说改变一包奶、一罐奶粉的质量问题,而是在老百姓心目当中信心的重建,这个重建恐怕至少要10年以上才能够完成。就目前来讲,三年或五年的时间让中国老百姓相信我们的奶产品质量没问题,恐怕急促了一点。

  恢复乳业信心,更重要的当然是监管。现在我们的生产环节中明显出现了很多问题,企业是一个逐利的经济行为,按照前总理温家宝先生说的,企业家血管里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但是我们又不能奢求每家盈利企业都流着道德的血液。在这种情况下,加强监管是第一位的,只有真正的抓住监管,特别是对事后惩处机制的完善,包括加大违法成本,加强查处力度,这恐怕是当下我们的首要机制。

  奶源的问题始终是中国乳业发展的瓶颈,九部委的文件出来之后,农业部拿出5亿元专项资金解决牧草问题,就是为了从奶源问题入手提高乳品质量。昨天(23日)的座谈会上专家指出,大型企业要从搞农场、搞奶牛基地、搞农业现代化入手来解决奶源问题,张彬表示,保证奶源的质量最主要的还是在于牧场的安全。

  张彬:保证奶源的质量最主要的还是在于牧场的安全,这肯定是第一位的。如果草就有问题,牧场土地本身污染严重,再健康的牛挤出来的奶肯定也是有问题的。目前的现状也让人比较着急,中国目前18亿亩耕地,这是一条红线。210亿亩的草场不可能再增加了,某种程度上讲,即便是退耕还草,增加的数量也有限。在这种情况下,这200亿亩的草场,草场退化也非常严重,仅靠这点草场或者耕地的面积来满足中国人不断增强的对乳制品产品的需要,肯定是不行的。

  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开始严打乳制品的安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找安全的牧场肯定是一条路,但是这里面又面临一系列的经济问题,比如要价会不会很高,未来的合作上会不会有一些相应的问题,这都是要考虑的。但是我觉得走出去是一个好的战略。

  昨天有记者问,现在很多乳企被监管部门频繁检测搞的非常烦,成本最终落在消费者头上,但是还是有一些乳品出现问题。

  张彬:目前这个问题没有什么可解的办法,老百姓一方面希望喝到安全的奶,那相关部门就必须加大监测、检查的力度,这种检查需要投入成本,包括人员、设备的成本,具体项目上的成本,这成本某种程度只能让老百姓自己来消化。要希望企业能负担一部分,必须有中央相应的宏观调控政策。老百姓现在最关心的不在于喝的奶贵一毛或两毛钱,而在于怎么能让中国的乳品喝的放心、喝的安心。所以不管现在这里面有多少成本可能会摊到老百姓头上,我们第一要求的是安全,第二再追求价位。

  要全面提升乳品质量,提升消费者信心,在一系列重拳之后,企业的兼并重组确实很重要。

  张彬:目前兼并重组确实要做,其实市场经济允许大中小企业齐头并进,发挥各自的特色,但是目前中国乳制品乱象丛生,兼并一些小企业,加强几个龙头企业是十分必要的。现在来看,我们的乳制品企业不是过少,而是过多了,如果把它先规范成几家大企业,这样出了问题也好问责。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