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转基因大豆获批进口 学者提醒不必过于担心

2013年06月24日 21:14   来源:腾讯财经   

  6月6日,农业部批准了3个转基因大豆品种的进口安全许可,引发一些消费者担忧。此后,官方回应称审批历时3年,严格且安全。农业专家也提醒,转基因成分并不被直接食用,不必过分担忧。

  根据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结果,农业部批准发放了巴斯夫和孟山都的三种大豆,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其中抗除草剂大豆CV127已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超过13个国家用于商业化种植或食用;另外两种也在多个国家用于商业化种植或食用。

  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于发透露,审批过程历时3年,是在其他国家安全评价的基础上开展的试验,安全有保证。对此,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也表示,进口转基因大豆其实并不可怕,原因有三:其一此次批准并不是中国第一次进口转基因大豆,只是增加了新品种;其二转基因成份并不直接被食用;其三大量进口大豆节约了耕地,为口粮安全提供保障。

  这一说法也获得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的赞同,他也强调转基因大豆油里不应该检测出任何转基因成分,因为转基因的蛋白质在炼制中已经剔除了。

  尽管进口大豆安全无虞,郑风田还是提醒,对转基因主粮种植不宜轻易放行,“由于目前全球对转基因技术还是存在各种质疑,国还是应该在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种植方面要慎重。”此次批准的转基因大豆只是用来进口,并不直接在中国土地上种植,对环境不会带来直接安全性隐患。

  目前,中国批准了转基因棉花、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转基因油菜4种作物的进口安全证书。其中仅有转基因棉花被允许在国内种植,其余的大豆、玉米、油菜都仅能用于加工,不允许种植。中国进口的转基因大豆、玉米并不是直接食用,而是作为榨油和饲料的原料。去年中国进口5000多万吨大豆及500万吨玉米,多数是转基因作物。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对外依存度近80%,在2010年、2011年大豆进口量也分别达到5480万吨和5264万吨。进口农产品最多的就是大豆,近年来国际贸易中新增的大豆,也主要流向中国。2012年,中国进口大豆的总金额达到了创纪录的2177亿元。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